台媒传赖清德9月接任“行政院长” 民调已领先蔡英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5 20:07

按照台湾相关规定,“行政院长”是“最高行政长官”,目前由蔡英文心腹林全担任,但林全不满意度早已破底,没办法再替蔡英文挡子弹,从去年底以来政坛一直传闻“要换人”。有台湾媒体报道称,今年9月份可能由台南市长赖清德出来“组阁”。现任“行政院长”林全14日说,目前没有任何改组的考量,并表示与蔡英文的有关看法“没有任何的不一致的地方”。

着西装之人为现任“行政院长”林全(图源:台湾《联合报

据悉,2018年台南市长赖清德任期届满,先前已经承认婉拒出任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以及公开表示无意参选新北市长,未来的规划不明,舆论猜测可能直攻2020年领导人选举,威胁蔡英文地位。

赖清德是党内最大派系“新潮流”大将,蔡英文与台中市长林佳龙等人结盟形成“反新联盟”,两派斗争愈演愈烈。日前,赖清德公开批评蔡英文力推的“一例一休”政策,也在美国不断抛出两岸论述,与民进党当局政策有明显差异。在台湾,两岸职权及论述是地区领导人的专有权力,倘若赖清德无意更上一层楼,不太可能作出此种论述,因此有人猜测,赖清德将出征2020或2024年地区领导人选举。

紫色领带者为赖清德(图源:台湾媒体)

另一方面,有赖清德幕僚称,赖清德想要休息一段时间,规划出国留学,并且不会在近期参加选举,也就否定了参选台北市长、新北市长的可能。若赖清德出任“行政院长”,台南市长代理人将成为各方竞逐的焦点,“正国会”、英系、新潮流等多个派系都可能参与争夺战。

7月15日,蔡办发言人林鹤明否定了“内阁”改组传闻,称没有这样的规划。亦有民进党高层对外放话称“现阶段‘内阁’改组不合逻辑”。更早前(7日),赖清德接受专访时也表示“全力支持林全”,认为林全被低估了。

6月底,有媒体调查显示,在2020年台湾领导人民进党候选人调查中,赖清德以27.9%领先蔡英文的20%。有评论认为,赖清德出任“行政院长”有利于蔡英文就近看管,也容易因为政策失误而丢掉乌纱帽,此种前提下无论如何都不太可能影响蔡英文大权在握。也正因此,赖清德仍然没有出任“行政院长”的表态。

责任编辑:李东海
蔡英文 台湾 民进党 两岸关系 权力斗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