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拟解禁日本牛肉 业者:逼本土品牌走回菜市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7-18 15:29

暌违14年,日本牛肉最快有望在今年9月重回台湾市场。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17日报道,台湾地区“卫福部”17日预告荷兰、瑞典、日本牛肉及其产品进口规定草案,最快9月可有条件输台,只要符合一定月龄以下的健康牛只,屠宰后去除具疯牛症风险物质的部位,且肉品来自具驻场兽医官监管的合格工厂生产,即可申请输台,未来民众不必赴日,就可以吃到日本和牛。

台湾拟解禁荷兰、瑞典、日本三国牛肉输台。(截图自联合新闻网)

据了解,台湾本土牛肉品牌仅占有6%的市占率,九成以上依赖进口。但是因为疯牛症等因素,台湾自2003年起公告停止疯牛症发生国的牛肉输台,其中包括荷兰、瑞典及日本。目前开放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纽西兰及巴拉圭等国牛肉输台,睽违14年,荷兰、瑞典及日本终于有望放行。

“卫福部”食药署相关负责人表示,瑞典、荷兰和日本三国多年来努力叩关,盼将牛肉产品输台。为此该署多次召开专家会议,并跑相关流程,包括书面审查、风险评估、实地查核等,于2年前完成三国的技术性评估,并召开跨部会议确认安全性。预告进口规定草案后将征求各界意见,预告期为60天,公告以最后规定为准,进口商均须按规定申请查验。

另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台湾禁止包括福岛、茨城、千叶等五县的食品进口,因此,这五县的牛肉不在这一波解禁对象。

对于三国牛肉进口来台,尤其是日本牛肉输台,相关业者均表示会对台湾本土品牌牛肉造成严重打击。

早前一年已经入台的加拿大牛肉。(截图自联合新闻网)

芸彰牧场场长张志名就表示,台湾地区民众熟知的“和牛”是品种,但是“和牛”与用荷兰乳牛、和牛杂交配种的日本国产牛,是两种不同的牛,但未来两种都能进口到台湾。和牛有血统、认定严格,而混种的日本牛肉在认定上并不如和牛等级高,价位会落在每公斤台币(1台斤=600克)1000至1500元(约合人民币222到334元),将与台湾本土品牌牛肉落在同一个价位区间,将增加未来本土牛肉品牌发展困难。

另外张志名还说,台湾本土牛肉市场率已经非常之低,发展本土牛肉品牌步履维艰,农业部门要求业者尽量跳脱“菜市场卖牛肉”的限制做品牌,但将面临日本国产牛肉竞争,日本国产牛肉质量不差,价格也不错,加上民众对于日本货接受度高,台湾本土牛肉肉源不足在竞争力上较弱,会将自己的品牌牛肉再逼回菜市场去。

因此也希望政府能开放引进国外的架子牛(250到300KG肉公牛)饲养补足肉源,增加竞争力。不过台湾地区农业部门已经明确表示,反对进口架子牛。

台湾业者日前引进的世界知名肉牛品种安格斯肉牛。(截图自联合新闻网)

还有业者指出,台湾地区的相关产业政策本身是对本土品牌竞争不利的,比如说台湾畜牧业全面禁止使用瘦肉精,但是,却允许国外瘦肉精美牛进口,这是贸易上的不对等。“开放更多的国外牛肉进口,只会让我们的生存空间更被压缩。”

责任编辑:陈聪
台湾 台湾食品安全 台湾经济 日本 进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