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中印军队边境坐凳对峙照片”不实,系13年前军演旧照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7-19 18:11

据澎湃新闻7月19日报道,“中国火箭炮打死印度至少158名士兵”是假新闻,近期在微博、微信中流传的所谓“中印军队边境对峙照片”也是假的。

记者从多方求证发现,虽然该照片中确有一名印度军人,但该照片实为2004年部分外国军事观察员观摩我军军事演习时所摄。

巴基斯坦媒体误报“印军158人被打死”

中印边界争端近日引起多方关注。6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撤回越界的印边防人员并彻底调查此事,维护好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随后,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印度使馆方面多次就上述事件做出回应,指出印度军队越界进入中国领土违反国际法,敦促立即撤回。

记者发现,部分网友在讨论相关消息时,被“张冠李戴”的传言所误导。

譬如,针对所谓“中国火箭炮打死印度至少158名士兵”传闻,人民日报客户端7月18日刊发文章辟谣称,这则由巴基斯坦“Dunya News”新闻网报道出的新闻并不属实,印度防务研究网和“今日巴基斯坦”网站均指出文字消息属编造,所用照片配图展现的则是今年5月印巴双方在实控线交火时的场面。

照片上的印度军人是在观摩解放军演练

除了巴基斯坦媒体的“乌龙”,国内网络空间也不乏“李代桃僵”的虚假信息。

比如,近期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流传的一张所谓“中印边境对峙照片”便是典型案例。该照片中,一方为中国军队官兵,另一方为外军人员,双方着迷彩服相对而坐,两排官兵相隔一米左右距离,远端则有多人站立。其中,外军人员一侧一名军人的包头巾似乎暗示其印度军人身份。

有网友和自媒体在转发这张照片时,配上了“中印边境对峙照片曝光”等耸动标题。

网传所谓“中印边境对峙照片”。(网络图)

记者从多方求证发现,这张所谓“中印边境对峙照片”,并非拍摄于近期中印边界争端期间,甚至照片中的中外军队都不是中印双方,更不是所谓“对峙”,而是发生在2004年部分外国军事观察员在观摩我军的一次军事演习。

据《解放军报》2004年9月消息,应中国国防部邀请,文莱武装部队司令,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塔吉克斯坦国防部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俄罗斯、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16国军队领导人和军事观察员,以及13国驻华武官60余人,2004年9月25日观摩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某部在位于河南确山训练基地组织的“铁拳——2004”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中外军官还将共同进行军事学术研讨活动。

上述所谓的“中印边境对峙照片”就拍摄于此次演习期间。公开信息显示,该照片由新华社记者李刚拍摄,照片中头裹包头巾的外军人员即应邀出席的印度军队某装甲师师长。

照片上解放军官兵穿的是旧式军装

事实上,还有一个细节可以证明上述照片并非近期拍摄——那就是照片中中国官兵身着的迷彩服,现已不再列装我军边防部队。

目前,解放军陆军部队普遍装备的是07式迷彩服,又称“07作训服”,是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于2007年8月1日起开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配发的一系列军服和相关标识。与我军之前装备的迷彩服不同,07式迷彩服采用先进的数码迷彩伪装,更具有科技性,而且把肩章改换为领章。

根据上述07式迷彩服的特点,结合所谓“中印边境对峙照片”便可发现,照片中中国官兵身着的迷彩服依旧使用旧款迷彩服的肩章设计,自然不可能是近期中印边境争端期间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微信公众号“钧正平工作室”7月18日在文章《个别新媒体用血淋淋“揭短”方式博取关注,不妥!》中指出,有的涉军新媒体刺激极端情绪,出现有关国家安全、周边事态、民族问题等方面的事件后,就失去了应有的理性,“打鸡血”似地煽动网民情绪,无端批评政府、盲目指责部队等;有的涉军新媒体“编故事”,对一些道听途说的事情不加核实就肆意传播,胡编乱造一些“新闻”,把网上的“段子”当新闻去写等,失去了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原则。

上述文章强调:“自媒体因为把关、审核的程序相对缺乏,容易出现以讹传讹的失实情况,需要多长几个心眼,主动核实信息、坚决不能造假,守住传播底线。”

责任编辑:陈聪
中印关系 中印边境 中印 中印战争 中印边界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