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裁撤挪威关岛等"驻外代表处" 辩称预算有限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7-28 12:08

据海外网7月27日报道,台外事部门当天宣布确定裁撤部份“驻外代表处”,称因为应对国际情势变化,将当局有限外事预算、资源及人力配置发挥最大效益,台外事部门称,“台驻吉达办事处”、“驻关岛办事处”及“驻挪威代表处”将分别于7月27日、8月31日及9月30日暂停运作。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台外事部门称,上述驻处暂停运作后,“驻吉达办事处”原有业务由“驻沙特阿拉伯代表处”兼辖,“驻关岛办事处”原有之业务将由“驻帕劳代表处”兼辖,“驻挪威代表处”原有之业务则由“驻瑞典代表处”兼辖。

吉达,沙特阿拉伯政府外交部所在城市(资料图)

据了解,早在去年9月20日就有台媒报道,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在与“民进党”相关人士私下谈话时就透露,称有意裁撤部分外馆,第一批名单当中就包括有美国关岛、沙特吉达、德国汉堡与挪威代表处4个外馆,后又继续传出加上利比亚。根据昨天的宣布,汉堡、利比亚未入列,可能上了第二批裁撤名单。 

此次裁撤外馆,让台湾网民大感崩溃,讽刺蔡政府“再撤下去,以后台湾人在国外发生任何事情,没有台湾办事处,就只有名正言顺去找中国大陆大使馆了”。

虽然台当局辩称是因为预算及资源问题,但事实上,自从与巴拿马“断交”以来,台湾所谓的国际空间日渐陷危机,在所谓“驻外代表处”方面,更是问题重重。

早前,就有斐济驻台代表处裁撤,台外事部门也说过类似的话,称“(裁撤代表处)是斐济出于‘经费考量’”,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志中甚至出言伤人称,斐济是小国,人口只有85万人,外事力量有限。

另外,厄瓜多尔政府在6月要求“台湾驻厄瓜多尔代表处”更名为“台北驻厄瓜多尔商务处”,否则要被拆牌。台湾外事部门表示,还有5个台湾驻在非“邦交国”的“代表处”,使用“中华民国”或“台湾”名称,如果继续使用,会被要求拆牌。这5个“代表处”中,目前剩下3个仍有“中华民国”或“台湾”名称。

美国也曾泼过台“驻美代表处”冷水。据台媒报道,蔡英文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后,台当局就曾以为“台美关系”可以更进一步,台“驻美机构”因此提出想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中的“台北”二字改为“台湾”,结果被美方断然驳回,表示“这是在破坏现状”。

责任编辑:陈聪
台湾 台湾政客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海峡两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