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大使崔天凯:两军关系应成为中美关系重要“稳定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8 13:54

据中新社7月28日报道,中国驻美国使馆国防武官张毅军少将夫妇27日晚间在驻美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致辞中表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应该始终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主线,也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两军关系应成为中美关系中重要的“稳定器”,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崔天凯首先在致辞中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致以节日祝贺。他强调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国防力量。中国军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军队将承担更多的国际维和、远海护航、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崔天凯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面临深刻复杂演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应该始终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主线,也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崔天凯说,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两次成功会晤,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正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通过深入对话协调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能量,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军关系应成为中美关系中重要的“稳定器”,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崔天凯称,今年下半年,特朗普总统将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加强战略沟通,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共识和成果,为中美关系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张毅军简要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国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有关情况,强调中国军队愿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按照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精神,与美国军方扩大共识、增进互信、妥处分歧、强化合作,并期待两军关系未来能打开新的局面,实现更好发展。

当晚,美国陆军参谋部主任特别助理胡珀少将、国防部代理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伊准将、国防大学国家战争学院院长曼斯克准将等美三军来宾、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美使节和武官、华侨华人代表、中国驻美机构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招待会。

招待会现场举办了反映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光辉历程及伟大成就的主题图片展,展示了近年中美两军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开展多领域军事交流与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期间,还播放了《今日中国军队2017》专题片,向来宾们发放了《中国军队》《解放军画报》等刊物。

(记者 邓敏)

责任编辑:程北墨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