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民洲被双开 中纪委通报首现“搞政治投机、政治品行败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3 10:49

【文/观察者网-正经君】

8月3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魏民洲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败坏,长期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接受公款宴请,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活动;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魏民洲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坏。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魏民洲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

通报全文达425个字,就长度而论,绝对可以在中纪委通报的“双开”干部中排在中上了。

观察者-正经君注意到,关于魏民洲的通报中,有两处格外严厉和罕见。

首先是“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败坏”

这其中,“搞政治投机”和“政治品行败坏”都是首次在中纪委的通报中出现,“搞政治攀附”曾经在7月20日出现在对证监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双开”的通报中:“经查,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

正经君查询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还注意到,已被判刑12年的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在被"双开"时,中纪委未提及“政治投机”,但是在2015年3月,中央纪委新闻单位发布的《千万不能跟党装两面人 耍两面派——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案件警示录》中,有如下表述:作为典型的“两面人”,王敏扭曲的价值观、分裂的人格、表里不一的行为,大搞政治投机主义,伪装清廉、伪装纯洁、伪装正直,台上台下两个形象,人前人后两种表现,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用假面具掩盖自己极其肮脏的灵魂和丑恶的行为,演出了一幕幕贪腐的双簧戏,欺骗了组织,迷惑了群众。

在关于魏民洲被“双开”的通报中,还有一处是“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这一表述今年下半年起第一次出现,当时是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魏民洲是第三个,期间还有一位是银监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

正经君还发现,今年6月被通报“双开”的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不仅“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还“毫无政治信仰和党性观念”,政治信仰、党性原则(观念)、组织观念,“三个毫无”在一人身上,也是中纪委通报中的独一份了。

“三无”副省长虞海燕

在中纪委纪律审查通报中,出现“毫无政治信仰”、“毫无党性观念”“毫无组织观念”的提法并不多见,表明违纪情况已经比较严重。

其中,“毫无政治信仰”的提法,去年8月首次出现在对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的纪律审查通报中。随后,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文科,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安徽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周春雨,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主任(局长)周松青等都被指存在这一问题。其中,周春雨、陈树隆安徽省两名原副省长均被指“毫无政治信仰”。

“毫无党性观念”与“毫无党性原则”提法类似。今年6月,中纪委对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的纪律审查通报中,首次使用了这一提法。7月4日,中央纪委在对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中石化集团原党组书记、总经理苏树林的纪律审查通报中,也使用了这一提法,“苏树林身为中央委员,完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

安徽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周春雨

7月5日,中纪委通报“双开”周春雨时,提到“毫无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7月12日,中纪委通报沈阳市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江崇军被开除党籍,再次提及“毫无党性原则和宗旨意识”。

十九大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中纪委通报中现“搞政治投机”、搞政治攀附”、“毫无政治信仰”、“毫无党性观念”、“毫无组织观念”,应该是给干部们一个强烈的警示信号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反腐 反腐倡廉 中纪委 中共十九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