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着喊“开火” 《战狼2》中燃到爆的原型是他

来源:法制晚报

2017-08-05 08:56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8月4日报道,军事题材电影《战狼2》自上映以来票房一路攀升,8月3日晚,该片总票房已超过20亿人民币。除主演吴京外,还有一人获得了影迷的一直好评,他就是饰演海军舰长的丁海峰。影片中,丁海峰饱含热泪喊出“开火”的一幕也成为了电影的经典镜头。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丁海峰饰演的人物原型就是原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姜国平少将,今年5月他已履新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据姜国平揭秘,在也门撤侨行动中,我国军舰托了关系、冒着炮火才顺利靠岸。

(丁海峰饰演的指挥员)

战狼2中的“编队指挥员”受关注

近一周以来,《战狼2》可谓是火遍全国,军报称该电影“一部剧情和场面都燃到爆的优秀影片”。8月3日晚,该片总票房已超过20亿人民币,登顶2017年国产片票房。

上映短短一周以来,连续刷新多个纪录:首日上映四小时即超1亿,次日达2.13亿,周六日两天票房均超3亿,周日票房更是达到3.66亿元,成为国产片单日票房冠军;连续7天票房突破两亿。

(吴京)

除电影主演吴京外,还有一人获得了影迷的一直好评,他就是饰演海军舰长的丁海峰,此前他曾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公安局长赵东来。

影片中有一个场戏看哭了不少观众:当丁海峰饰演的海军编队指挥员双目通红充斥着泪水,面部扭曲着高喊出“开火”的时候,052D型驱逐舰舰艏垂发装置大开、巡航导弹呼啸而出的时候,许多人热泪盈眶了,掌声在电影院里纷纷响起,这一幕也成为了电影的经典镜头。

他10次赴南沙执行战备巡逻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丁海峰饰演的人物原型就是原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姜国平,2017年5月已履新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

1966年姜国平出生于一个海军干部家庭,大学毕业于大连舰艇学院。历任海军某新型导弹驱逐舰舰长,北海工程设计院院长,南海舰队汕头水警区司令员。2014年,调任北海舰队副参谋长,跻身正军级军官之列。

除拥有多个头衔外,姜国平的工作经历可谓十分丰富,用一组数据可以概括为:4种舰型9艘舰上担任过航海长、副舰长、护卫舰舰长和驱逐舰舰长,9次穿越台湾海峡,10次赴南沙执行战备巡逻任务,舰程达10万多海里。

(姜国平

2014年12月19日,姜国平担任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与第十八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中部海域会合。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包括: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导弹护卫舰潍坊舰、综合补给舰微山湖、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部分特战队员组成,编队共700余人。

截止2015年7月10日,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共完成36批109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首次直接靠泊交战区域港口实施撤离中外公民的国际救助行动,5次奔赴也门亚丁港、荷台达港和索科特拉岛,安全撤离16国897名中外公民,首次在地中海与俄罗斯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上个月,国防大学网站的一则消息透露了姜国平现已担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一职。该报道称,5月22日下午,战略班学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姜国平参加国防大学组织拉美高级军官研讨班与战略班研讨交流。

进也门领海时悬挂了中国国旗

《战狼2》中我国海军进行的救援行动正是以2015年3月的也门撤侨行动为原型。据军网报道,2015年3月,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在国内大打出手,沙特的干涉军也开始在也门实施军事行动。

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政府派遣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成功将自10个国家的公民从也门的亚丁港转移至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执行任务的临沂舰也被比作是诺亚方舟。

(撤侨现场)

据悉,在撤离行动中,时间的选择也颇有讲究。据时任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总指挥的姜国平介绍,亚丁的交火主要时间是在下午和晚上,上午是交火比较轻的时候,因此选择此时进亚丁港去撤外国人员。此外,如果下午或晚上去,安检的时候天就黑了,在身份甄别方面就很困难。

此外,为了把误击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姜国平还采取了一些“小花招”:按照惯例,进入也门领海应该悬挂也门国旗,但是因为也门国旗是花花绿绿的,可能被误判为其他国家,就可能被军舰队袭击。而我国国旗是红的,好识别,所以这次没有挂也门的旗,为的就是防止对方误判。

中国军舰为靠岸托关系、顶着炮火

据了解,随着也门战事升级,亚丁港也成为交战区,很多工作人员为了保护自身安全,都拒绝工作。而船要入港需要港方许可,并且提供引水等必要服务。

姜国平介绍,中国驻亚丁总领馆领事找到了亚丁的省长,托了关系,而且这位省长还有个亲戚随着临沂舰撤出,因此他算是帮了省长一个忙,省长也帮了他一个忙。

而就在军舰靠岸不久,一声爆炸威力巨大,浓烟清晰可见。姜国平介绍,当时工作刚刚展开35分钟,一发炮弹就落在了舰艇的右舷60度大概五公里的位置,炮火打得离很近,当时刚刚开始安检,人员还基本没怎么上舰。

是否暂停撤离行动成为姜国平面临的决断。姜国平观察后初步判断,交战的双方肯定在不远的位置交战,这一发弹很有可能是打偏了,或者是一发流弹。因为后续没有弹,说明这一发也不是冲着我方来的。因此,姜国平并没有下达停止撤离的命令,而是要求全体人员加快安检速度。

最终,临沂舰搭载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在也门的225名侨民自也门亚丁港平安驶抵吉布提。

责任编辑:吴娅坤
电影 中国电影 原型 护航编队 少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