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环路告诉我们中国外交政策走向哪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7 15:59

8月6日,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刊出一篇评论文章,题为《从北京环路看中国对外政策》。

作者Kerry Brown称,每个去北京的人都会注意到,中国首都北京拥有一系列以故宫为核心的环路体系。一环现在已经不存在了,二环与老北京城的轮廓大体相当,三环、四环和五环依次逐渐向郊区深入。然而,这些环路却出人意料地类似于中国对外部世界的看法。环路有中心与外围之分,而中国的对外关系亦有紧要与次要之别。这些环路都服务于整体,缺少任何一环,都有可能导致北京交通陷入混乱。

图为北京五环

现如今的中国是世界级大国,这就意味着,中国国内问题在世界上依然有深远影响。比如,中国的环境问题,由于中国规模巨大,自然而然就成为了世界级问题。中国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以克服老龄化危机,这件事情的成败也关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这主要还是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发展的中坚力量。

可以说,中国历代王朝都信奉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观。在大部分现代史中,这种秩序观几乎无关紧要,毕竟,十年前的中国还只是“边缘大国”。但如今全世界正面临越来越强大的中国——这是工业革命以来头一遭。理解中国的世界观突然间变得至关重要。

中国的“环路式外交”实际上非常好理解。

一环(核心):美国

中国向来深知与美国直接对抗是不智之举,但也希望获得更多战略空间。中国正通过经济发展以期如愿,包括最近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等。对中国来说,如今的艰巨挑战是如何与美国平起平坐但不陷入敌对状态。这正是中国将其“外交一环”描述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原因。

二环:距离其最近的14个陆上邻国和众多海上邻国

虽然该地区一贯有很多领土争端等历史遗留问题,但如今中国正在用“一带一路”倡议淡化争端,以求共赢。该倡议聚焦良性的经济合作,并同60多个国家互通有无。“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国吸引国外投资,也刺激中国不断对外投资。

三环:欧盟和整个欧洲

中国同欧盟去年贸易额达4500亿美元,双方是非常重要的经济贸易合作伙伴。与此同时,欧盟还向中国输送大量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当年改革开放时,中国如果没有欧洲输送进来的制造业、铁路技术的话,就不会有那么高的发展速度。

四环:非洲、中东、拉美甚至北极和南极圈

在非洲、中东、拉美国家中,中国的核心利益是资源、投资机遇和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和上述国家保持较好的关系,也可以让众多亚非拉国家在联合国就比较敏感的中国“人权问题”有所帮助。

上述就是如今中国正在实施的“环路式外交”。就目前而言,该模式运行尚且顺畅。至于它们是否将变得像北京五环那样混乱、拥挤、污染严重甚至难以满足与日俱增的需求,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晓璇
中国外交 一带一路 五环 中美合作 中欧合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