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首集曝光郭伯雄、徐才厚落马画面

来源: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

2017-08-19 08:56

8月18日晚,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央视首播,第一集为《奉法者强》。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首集曝光了郭伯雄、徐才厚落马时的画面。当时二人坐在桌前,身旁均有穿军装的人员。

解说词称,对于不遵守法律,甚至严重违反法律、破坏法律的害群之马,无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依法严惩、毫不姑息。

(郭伯雄)

二人落马时身旁有穿军装的人

据新华社消息,为全面总结展示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中央组织拍摄了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该片从8月1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全片共分六集,分别为《奉法者强》《大智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公正司法(下)》《全民守法》。

该片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为主线,内容涵盖法治建设主要方面,既有权威、严谨的理论阐述,突出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生动的案例故事,体现人民群众因法治进步而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在今天播出的首集《奉法者强》之中,第20多分钟处出现了郭伯雄、徐才厚落马画面。

(徐才厚)

画面显示,郭伯雄当时穿浅蓝色长袖衬衫,坐在绿色桌面的桌子前,眉头紧锁。此时旁边站着3个人,一人穿军装站在其侧面,一人递给其几张纸,另一人则站在其另一侧。

至于徐才厚,当时他也是穿着长袖上衣,坐在白色桌面的桌子前,低头看几页纸张。此时旁边共站着2个人,其中左手边为穿白色军装,右手边为绿色军装。

当时的解说词为,任何人违反宪法、法律,都要受到追究,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无不平之法、无法外之人、无法上之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对于不遵守法律,甚至严重违反法律、破坏法律的害群之马,无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依法严惩、毫不姑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大批原高级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而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惩处。

受贿数额特别巨大,郭伯雄获判无期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并非郭伯雄、徐才厚落马画面首次曝光。

去年10月,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引人关注的是,在央视10月17日晚播出的第一集《人心向背》中,除了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等人出镜自我忏悔外,郭徐二人也现身,不过未说话。

2015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郭伯雄组织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给予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2015年4月9日,中共中央依照党的纪律条例,决定对郭伯雄进行组织调查。经查,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贿赂,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郭伯雄)

2016年4月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对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军事检察院依法查明,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或调整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郭伯雄对涉嫌受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6年7月25日,军事法院依法对郭伯雄受贿案进行了一审宣判,认定郭伯雄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的赃款赃物上缴国库,剥夺上将军衔。

军事法院经审理认为,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提拔或者调整,单独或者伙同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其行为构成受贿罪。郭伯雄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归案后如实供述罪行,真诚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全部追缴。

徐才厚病亡,犯罪所得依法处理

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徐才厚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并根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2014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党的纪律条例,决定对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经审查,徐才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财物,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徐才厚)

2015年3月15日,徐才厚因膀胱癌终末期,全身多发转移,多器官功能衰竭,医治无效在医院死亡。

2014年10月27日,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经依法审查查明,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由于徐才厚病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作出不起诉决定,其涉嫌受贿犯罪所得依法处理。

此前,中共中央决定开除徐才厚党籍,中央军委决定开除徐才厚军籍、取消其上将军衔。

《法治中国》第一集完整版视频————

(记者 岳三猛)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反腐 反腐倡廉 法治 依法治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