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特朗普坚持利己主义美国受损最大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31 15:11

8月30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7中国未来经济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会议间隙,外交部前副部长、首任中国G20事务协调人何亚非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他对近日引发关注的中美关系、中印关系、金砖国家峰会等问题都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中国正在推动“金砖+”的合作模式,不仅金砖五国加入,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也有望参与,共同推动全球化公平普惠的发展。

在谈及中美关系时,何亚非点评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短视。他称,如果特朗普坚持只管眼前利益,采取极端的利己主义,那么美国有可能获取一些短期利益,但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受损会是最大的。

此外,对于中印关系,何亚非表示,中印与中美一样,合作是唯一的选项,现在要做的就是排除干扰。

何亚非。  视觉中国 资料图

谈中美关系:中美关系这个“锚”决定世界这艘大船走得稳不稳

中美关系近期风波不断,日前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间的关系会走向何方?

何亚非表示,中美关系从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打开重新交往的大门,到1979年正式建交,再到现在,总体来讲经过将近40年的风风雨雨,有合作也有斗争。但两国关系的基本方向是向前走的,两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以及中美关系对整个世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是有基本共识的。

他用“锚”来比喻中美关系,强调两国间除了合作没有别的选择。“中美关系保持持续稳定向前发展,才能保证世界在国际秩序转换时期能够相对有一个稳定的局面。中美关系是一个锚,这个锚扎得稳不稳、深不深,决定了世界这艘大船走得稳不稳、方向对不对。”

谈及具体的经贸关系,何亚非称,随着中国经济近年的发展,中美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中美贸易额在中国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也有所下降,只占5%,“不是说中美贸易不重要了,而是中国跟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在不断发展。中国整体经济结构和在世界中的地位正在发生变化。哪怕中美两国之间出现了贸易摩擦,对中国来说,我们也不怕,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了。当然我们不希望发生贸易战,我们在和美国进行磋商,双方该妥协的妥协,该合作的合作,应该互相做出妥协和让步才能让中美经贸关系继续往下发展。

何亚非点评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短视,他称,“美国第一”这个口号字面上没错,每个国家的政府都要把自己国家放在首位,但是实现基础应是共同发展,如果特朗普坚持只管眼前利益,采取极端的利己主义,打破过去美国自己所推动的全球自由贸易规则,退回到贸易保护主义。那么美国有可能获取一些短期利益,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不仅会损害美国的利益,也会损害美国贸易伙伴的利益。“损害最大的恰恰是美国自身的利益。世界经济现在并不是离开美国就不能活了。大家都可以做出选择。”

关于“301调查”,何亚非的观点是仍需要调查以及双方协商,最后的结果还不好说,美国国内在这个问题上并不完全和特朗普一致,特别是美国的商界、企业家。“如果调查真正运作下去、对中国进行制裁,是一种比较愚蠢的做法。”

谈金砖峰会:中国推动“金砖+”模式,全球化过程中不能有任何国家掉队

谈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何亚非提到了9月3日至5日将在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他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动“金砖+”的国际合作模式。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已经占世界22.9%,接近三分之一,如果能加上印尼、土耳其、伊朗、尼日利亚、墨西哥等主要发展中国家,就能更好地推动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据我了解,这次在厦门会议,中国会邀请一些其他的主要发展中国家参与。”

8月30日下午外交部就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等情况举行的吹风会印证了何亚非的观点。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会晤期间,中方还将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齐聚厦门,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

何亚非表示,中国推动“金砖+”的机制,旨在加强南南合作,倡导全面开放,带动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这不仅体现了中国的普惠思想,即全球化过程中不能有任何国家掉队,还体现了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是需要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的。

何亚非强调,发达国家不用担心这是新兴国家希望重新制定国际秩序,中国并没有这层意思,中国希望在现有国际体系内进行发展,但是这个体系需要改革,特别是需要给予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发言权、决策权,这样才能更加平等、公正、合理地发展。

谈中印关系:“困难不少,前景看好”

谈及金砖五国,中国与印度两国关系近期较为引人注目,何亚非表示,中印与中美一样,合作是唯一的选项,现在要做的就是排除干扰。

何亚非称,中印两国相同点有很多,同时经济具有一定互补性,双方贸易机会是非常多的,合作潜力巨大。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可以通过金砖机制加强双方合作。

对于日前中印边境爆发的冲突,何亚非强调,中印边界问题存在多年,中国一直的态度就是希望和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现在要做的就是排除干扰,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合作的必要性进行深入探讨,采取积极向前看的态度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据我了解,中印双方是存在共识的。有两条:第一,边界问题应该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第二,在和平谈判期间双方都不应该采取任何激化矛盾的言行。”

何亚非还谈及了印度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能存在的顾虑。他表示,印度在印度洋方面可能会有顾虑,总认为印度洋是其所影响地区,其实中国跟印度洋沿岸国家进行合作是必然的,中国并没有想在印度洋与印度进行竞争,印度会认识到这一点的。

何亚非表示,中国的海外贸易经过印度洋是必然的,尤其是能源安全方面,经印度洋再走陆路要比走马六甲海峡既节省成本又更保障能源安全。

他用中国援建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来举例。来自中东的石油经瓜达尔港再到中国新疆,走输油管道,陆路运往中国,不但更加安全,对中东国家、巴基斯坦、印度都有好处。巴基斯坦、印度两国经济发展了,双方的合作空间也就更大了。

“我比较有信心,这次厦门会议上,中印会在‘一带一路’方面取得进一步共识。”何亚非总结道,“中印两国关系,困难不少,前景看好。”

(记者 韩声江)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度 特朗普 中美贸易 中印关系 金砖国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