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晚宴上,习近平讲述厦门发展故事

来源:央视

2017-09-04 18:50

今天(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正式拉开帷幕,金砖五国及多国领导人将齐聚厦门。

4日晚,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为各国领导人和夫人举行欢迎宴会。

习近平夫妇与各国来宾合影

习近平致辞

习近平主席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同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召开之际,同各位新老朋友在厦门相聚,我感到十分的亲切。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也代表我夫人,对各位领导人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厦门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中国著名的海上花园。厦门也是中国五大经济特区之一,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创新发展的热土。厦门还是著名的侨乡和闽南文化的发源地。中外文化在这里交融并蓄,造就了她开放包容的性格,和海纳百川的气度。一个多月前,有万国建筑博物馆,国际历史社区美誉的鼓浪屿,是厦门的一个小岛,正式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新的色彩。今天,金砖国家和受邀国的领导人相聚厦门,共商合作,将为这座魅力之城留下新的佳话。

1985年,32年前,我来到厦门工作,当时是到这里来担任副市长。那天正好是我32岁生日。现在拈指算来,又过了32年。当时厦门基本上没有什么高楼大厦,晚上的灯光是非常稀疏的,外国的商人和游客也很少见。如今32年过去了,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夜晚到处是灯火辉煌,抬头仰望的是沁人的蓝,环顾四周是宜人的绿。勇敢坚毅、吃苦耐劳的当地人民,趁着改革开放的大潮,用自己的双手,把厦门变成了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火红繁茂的凤凰木、一飞冲天的白鹭鸟,都是这座城市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精神的象征。

尊敬的各位同事,尊敬的各位来宾,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在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定有很多,也一定会出现更多像厦门这样成功的故事,我对此深信不疑。因为,我们有伟大、勤劳、智慧的人民,我们有摆脱贫困落后,走向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我们有获得公平正义,享有和平与发展的不懈追求。

晚宴现场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虽然我们相距千里,正是这些共同追求,让我们走到一起,息息相通,成为好朋友,好伙伴。中国这个地区叫作闽南地区,有一句谚语,叫作“众人一样心,黄土变成金”,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创造更多“黄土变成金”的发展奇迹,让我们的民众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

金砖国家厦门会晤和对话会会标

厦门,顾名思义,是大厦之门,今天,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大家讨论热烈,成果丰硕。明天,我们还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合作大计。我衷心希望,厦门会晤为我们开启新的合作之门,发展之门,迎来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开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光明未来。正如厦门会晤和对话会会标寓意的一样,让我们扬帆远航,乘风破浪,迎来发展繁荣的绚丽彩虹。谢谢!

现在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为厦门会晤和对话会圆满成功,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美好明天,为各位朋友和家人的健康,干杯!

习近平提议举杯

责任编辑:周远方
金砖国家 金砖五国 巴西 印度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