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任何利用李明哲案诋毁大陆的企图都是徒劳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9-13 10:38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9月13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安峰山主持。以下为发布会全文实录:


[安峰山]: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经过了一个漫长的暑期,再次在这里见到各位记者朋友,感到非常高兴。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上午国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下面我愿意接受大家的提问。

[国际台记者]:请发言人简要介绍今年暑期两岸交流活动的相关情况,谢谢。

[安峰山]:今年暑期,两岸交流活动亮点纷呈,文化体育教育交流多姿多彩,基层民众交流广泛深入。除了多年形成的各领域各界别品牌交流活动继续举办,还有一些新的交流活动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其中有两大亮点:一是两岸经贸交流活动成果丰硕。台湾工商界与台资企业同有关地方洽签多项投资与经济合作协议,展现了台商对大陆发展前景、投资机会的期待和信心。二是两岸青少年交流体验式、互动式活动形式和内容更加多元,指导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活动丰富多样,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十分踊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有4000多名台湾青年学生在大陆各地企事业单位实习。

[新华社记者]: 李明哲案于9月11日在湖南岳阳开审,引起岛内社会的关注,想请问发言人对此事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 9月11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大陆居民彭宇华、台湾居民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在该案侦查、审理过程中,大陆办案机关一直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办案,被告人及家属的诉讼权益得到了充分的维护和保障。大陆办案机关依法通知被告人家属参加庭审旁听。庭审结束后,应被告人家属请求,法庭安排李明哲与母亲、妻子会见。庭审的有关情况,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新浪微博进行了全程视频和图文播报,新华社等大陆媒体在庭审后作了相关报道。一些台湾媒体也全程报道了庭审情况。

[安峰山]:本案一审审结后有待法庭择期宣判。需要强调的是,大陆是法治社会。任何人在大陆都要遵守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共秩序,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任何利用此案进行政治操作、影响或诋毁大陆依法办案、攻击大陆政治和法律制度的企图都是徒劳的。

[中新社记者]:今年是两岸开放交流的30年,请问发言人对30年来两岸交流有何评价,大陆方面有哪些纪念活动?谢谢。

[安峰山]:早在1979年,大陆方面就首先倡导开启两岸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尽快实施通邮通航,同胞直接接触,探亲访友,参观交流。经过两岸同胞的不懈努力,到1987年,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交流往来的大门由此打开。30年来,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不断扩大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局面,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深厚基础、提供了强劲动力。

[安峰山]: 两岸交流30年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两岸无数同胞的心血和付出,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珍惜和维护。去年5月以来,尽管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出现复杂变化,但我们仍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安峰山]:在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之际,各地各部门以不同的方式举办纪念活动,9月5日,香港举办了“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9月20日,将在江苏昆山举办旨在回顾苏台交流合作30周年的“两岸情·一家亲”主题晚会暨2017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等。据了解,北京、上海一些学术机构10月还将举办以两岸交流、两岸关系30周年为主题的纪念研讨活动。我们相信,两岸交流继续向前发展的趋势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大陆方面怎么看待赖清德率领的台湾行政团队,赖清德之前说过他支持“台独”,但是他也说过他“亲中爱台”,陆委会说赖清德的上任不会影响台湾的两岸政策,请问您怎么评价?或者说您对台新的行政团队有什么期许?另外一个问题,11月的APEC亚太经合会议,如果台湾方面的代表是由林全出任的话,请问大陆方面会不会和他有接触?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张志军主任9月8日在出席京台科技论坛期间已经就此作出了回答。我们不管台湾当局的人事如何变化,我们重视和关注的是他们的大陆政策。在两岸关系方面,民进党当局最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两岸关系的性质到底是什么,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

[安峰山]: 您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台湾方面出席APEC的活动,应该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APEC的有关谅解备忘录来处理。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据悉,2017《中国新歌声》将到台北举行相关的活动,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第二个问题,台湾最新的民调显示,有超过七成的民众认为,大陆对台湾发展的重要性正在不断的增加,七成三的民众赞成台湾当局应当调整两岸政策来改善两岸关系的发展,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据了解,2017年《中国新歌声》上海·台北音乐节将于9月24日在台湾大学的田径场举办,届时两岸青年歌手将同台献艺,两岸年轻人将再度以音乐的名义相约,共享音乐梦想所带来的欢乐。我们也欢迎两岸青年共同参与和关注。

[安峰山]: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对岛内的具体民调不做评论。我们曾反复讲过,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和平、推进两岸发展和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去年以来,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和两岸同胞利益受损的原因和责任,两岸同胞都看得非常清楚。我想台湾当局如果真能够以台湾民众的福祉为念的话,就应该积极的去响应民众的需求,回到“九二共识”这一共同基础上来,这样的话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同胞也才能共谋其利。[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台湾陆委会日前发布新闻稿表示,李明哲案攸关大陆的人权形象,也会影响到两岸发展,因此呼吁大陆方面在庭审之后能够做出符合普世人权价值的处置,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安峰山]:有关李明哲案我在回答前面记者提问的时候已经做了一个基本的说明。我需要再次强调,大陆是法治社会,任何人在大陆都要遵守大陆的法律规定和社会的公共秩序,而如果触犯了法律就要受到法律的追究。我们也明确强调,任何人利用这个案子来进行政治操作,去攻击大陆的政治和法律制度都是徒劳的。

[中央电视台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在台湾各界的一致反对下,台湾的教育部门没有能够按照计划来调降台湾高中语文课本当中文言文所占的比重,想问一下您对此有什么样的评论?谢谢。

[安峰山]: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有股势力一直处心积虑地在课纲、教材等问题上来做手脚,遭到了台湾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我们多次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是我们两岸共同的根和魂。中华传统文化就像珍藏在我们两岸故宫中的民族瑰宝一样,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

[安峰山]:记得从小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和老师都教育我们要熟读唐诗300首,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为什么要学古文?就像网上有一段文字讲的,当我们看到眼前的美景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只会说,“哇,真美。”当我们要去表达我们个人的志向时,我们可以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不是满脑子只知道升官发财。当我们遇到感情的纠葛时,我们可以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而不是只会说“蓝瘦香菇”。

所以我想,这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经过千百年的潜移默化,已经内化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人文精神和我们气质修养的一部分,成为我们每个中国人个人的基因。所以回过头来再看这次台湾岛内关于高中语文文言比例的争议,岛内的多数舆论都认为,这实际上并不是一场单纯的“文白之争”,而是岛上的一些势力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又一次“去中国化”的动作。其实质就是要“灭其文”、“灭其史”,最终来一点一滴的去磨灭深刻在台湾社会,特别是台湾年轻人心中的中华文化的痕迹,让台湾的年轻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因此我要再次强调,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图谋割裂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只会伤害台湾社会,荼毒台湾的年轻一代,这样做是不得人心的。

[台湾《旺报》记者]:台湾安全部门日前发布了一个大陆军力报告,提出大陆对台动武有七种可能,包括宣布“独立”,朝向“独立”、岛内动荡、发展核武、和统对话延迟或者外部势力、外部兵力介入,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这份报告?另外想请教台湾退役将领许历农在9月3日宣布不再“反共”,不要为反对而反对,他也认为大陆的发展对两岸有利,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许历农态度的转变?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我想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才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而“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才是给两岸的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威胁的一个最大障碍。所以,台湾方面应该要做的就是摒弃“台独”主张和分裂思维,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这样才能真正的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和稳定。

[安峰山]: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许老先生的那封公开信。实现祖国的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两岸关系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也让越来越多的岛内的有识之士认识到,两岸的统一是大势所趋。

[经济日报记者]:像您刚才介绍的,2017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想请发言人盘点一下近五年来两岸的经贸文化交流方面重要的成果或者说是亮点,谢谢。

[安峰山]:抱歉,我手上没有您要的具体的经贸文化数据,我这边掌握的,今年上半年,两岸贸易额还是在持续增长,达到了874.9亿美金。另外大陆批准台商投资的项目有1688个,实际使用台资的金额有11.9亿美金。我们持续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也是非常明确的。我们一直在积极协助台商转型升级,帮助他们降低在大陆的经营成本,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题。另外,也在积极的促进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所取得同等的待遇,为台湾同胞能够共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和成果来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我也相信,两岸的经济交流和合作是互利共赢,前景广阔的,这也是任何力量无法阻挡的。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回到李明哲的案子,11日庭审之后,现在台湾各界其实很关注下一次开庭的时间会是什么时候?这期间是不是也会让李明哲的家属,比如李净瑜来大陆探视,或者下一次庭审的时候,李净瑜也可以来旁听。第二个问题,关于李净瑜在11日庭审之后认为,李明哲是“被认罪”,请问发言人有什么样的看法?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本案在一审审结之后,法庭会择期进行宣判。届时会由司法部门依法来做出决定。您的第二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

[海峡之声记者]:据我们了解,大陆的医疗队日前在非洲乍得紧急救治了一位突发重症的台湾女青年,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安峰山]:据我们了解,今年的8月底,在乍得的某家台资酒店有一名台湾刘姓女员工突发重症,在当地医院救治未果的情况下,后来向第12批援乍医疗队提出求助。我们的医疗队对她进行了紧急救治,在血液来源不足的情况下,医疗队队长主动献血,使得这位台胞转危为安,近日已经回台修养。两岸同胞一家亲,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台湾同胞无论在海外的什么地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愿意提供协助。

[香港中评社中评网记者]:我们注意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近日在出席七七抗战纪念影片发布会的时候,曾经批评台湾当局有人要颠覆原有的历史地理事实,他也反对台当局乱编历史地理课纲,请问发言人对吴敦义的这一发言有何评价?谢谢。

[安峰山]:关于您提到的历史课纲的问题,刚才我已经作出了回答。

[台湾“中央社”记者]:我有关于世大运的两个问题请教您:第一个问题,国台办的黄文涛局长曾经随着大陆选手到台湾去,台湾的媒体解读说黄局长是去年“5·20”以来访问台湾最高层级的官员,能不能请发言人说明一下,黄文涛局长这次到台湾去,他的任务是什么,意义又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在世大运期间,台湾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在一定程度上被允许带进场,请问发言人对这个事情有什么看法?谢谢。

[安峰山]:您的两个问题,有关黄文涛局长赴台,是作为大陆的体育代表团团长顾问的身份去参加的该项活动。世大运作为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举办的一项国际体育赛事,当然应该遵循奥运模式的有关规定。

[广东深圳卫视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台湾的对外交往部门近日透露,今年联合国大会期间选择不提案,外界有舆论认为这是避免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刺激大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外界对于十九大如何定调两岸关系特别关注,近日有岛内媒体称两岸一家亲有可能会被写入相关文件中,最近也有学者分析,北京可能会从“被动防独”向主动统一台湾过度,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所组成的国际组织,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任何挑战国际社会所普遍奉行的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反对“台独”,维护我们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同时我们会积极推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您讲到您关注的十九大相关政策,让我们共同期待十九大的相关公报。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有舆论认为,近期两岸交流一些迹象显示,大陆有关两岸交流活动的政策有所松动,请问是否属实?

[安峰山]:实际上您的这种说法是个别媒体解读。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才能够得以延续。在这一原则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不会有任何的松动。

[中国台湾网记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有评论指出台湾如果能充分理解金砖精神,抓住金砖机遇,改善两岸关系,并与大陆共享发展机会,搭上“金砖列车”、参与“一带一路”,台湾的经济才能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否则前景相当严峻。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第二个问题,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主导的国民党8·20党代会党纲草案出炉,在最受关注的两岸政策部分,以2005年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等取代前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纲”,强调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厦门会晤已经圆满闭幕,期间有几位台资企业的负责人以福建企业代表的身份应邀参加了工商论坛的活动。我们相信,大陆与金砖国家各项合作的深入开展,会为台资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安峰山]: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国台办发言人在8月20日的时候已经就此做出过表态。我在这里可以再重复一下,2005年国共两党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的五项共同愿景,确立了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两党的交流活动,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我们愿与国民党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香港凤凰卫视提问]:第一个问题,72届联大已经开幕。日前,台湾的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在美国的刊物上刊文称联合国应该公平的对待台湾,台湾有权获得联合国平等对待。国台办方面对此如何回应?第二个问题,日前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有声音说在台湾要部署核武,国台办方面有怎样的回应?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做过回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具有无可辩驳的法理依据和事实基础的,也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事实。任何挑战国际社会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共同原则的错误行为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安峰山]: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不了解你说的这个消息的来源何在,但是我们反对台湾发展核武和拥有核武能力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


[台湾《联合报》记者]:追问一下李明哲案的事情,陆委会说,李明哲只是关心大陆社会与民主的发展,透过网络社群及其他方式和大陆朋友交流而已。台北市长柯文哲也说,大陆应该好好思考相关问题,请问国台办的回应。谢谢。

[安峰山]:这个问题我刚才已经作出了回答。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大陆的“新四大发明”近期持续在台湾岛内引发舆论的关注,也包括一些反思。台北市长柯文哲讲到台湾电子商务发展落后时,特别提到大陆的老太太到菜市场买菜都要刷手机,台湾的电视节目也会讲到大陆的手机支付,并且反思说,如果不正视大陆的发展,台湾就无法找到自己正确的未来。对于岛内各界的这种呼声,请问发言人有什么评论?谢谢。

[安峰山]:就像你提到的大陆的“新四大发明”,大陆这些年经过改革开放和一系列的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而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两岸经济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前景,我们当然希望两岸能够携手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在本月8号京台科技论坛上,经济学家林毅夫通过人均GDP的数据分析表明了希望台湾不要错过和大陆一起腾飞的机会,不要继续推行错误的“新南向政策”,您对此是否认同?

[安峰山]:我们讲过,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的经济,两岸经济的交流合作是互利双赢、共谋其利的好事情。因此,我们愿意同台湾同胞来分享我们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来实现共同发展。而为了政治上的私利来采取违反经济发展规律的做法,只会给台湾的经济和台商的个人利益造成损害。

[新华社记者]:日前有台湾媒体报道,随着大陆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未来有可能大陆方面会对在大陆居住的台湾居民开放政治参与的空间,包括允许台湾居民参加选举或者出任公职,想请发言人对此消息予以证实。谢谢。

[安峰山]:实际上大陆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推动两岸的人员往来和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来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来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今后我们会继续一如既往的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和成果,出台各种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和生活发展的便利化的政策措施,造福台湾同胞。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有两个问题:第一,近日台湾驻美代表高硕泰在对美国媒体发表一些言论时把两岸关系比喻成邻居的关系。我们注意到去年台陆委会负责人张小月也做出过类似的比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在参加活动时公开表示说,蔡英文曾经说过要维持两岸关系的现状,实际上现在两岸关系是倒退了,他表示应该改善两岸关系,对这个言论您有什么评价?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回答前面记者提问时曾经讲过,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两岸的关系绝对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当然也不是邻居关系。您的第二个问题,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原因和责任实际上是众所周知的,台湾当局需要做的就是顺应两岸民意的要求,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来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近日有台媒宣称,美国在台协会最近在联系台湾有关方面,计划在2018年开始提供美国军舰在台湾外海的补给作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我们多次表示过,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和美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个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

[香港中评社记者]:去年5.20以来,解放军战机绕台飞行次数不断增加,上月中旬曾经一周三次绕台飞行,请问发言人是否可以介绍相关情况,下一步是否会进行常态化的绕台飞行,谢谢。

[安峰山]:我想这个问题我们以前已经回答过了,这属于计划内的例行训练。谢谢。

[安峰山]:谢谢大家。我们下次再会。

责任编辑:王宇波
颠覆国家政权罪 颠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