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关注台湾省居民在大陆参政 台媒:应正面看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0 12:16

出生于台湾高雄的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卢丽安当选十九大代表,引起台湾媒体的关注。

台湾《旺报》9日刊发《正港(闽南语“纯正”,观察者网注)台湾人进十九大 台应正面看待》。报道称,大陆涉台人士透露,除了在台湾成长的卢丽安,多名二代、三代台胞也入选十九大代表,一同参与拟定大陆未来五年大政方针,“正港台湾人出任党代表,才有助转达台湾民众心声”,台湾应正面看待。

报道截图

报道称,按中共党章,党代表主要由40个选举单位产生,而台湾省籍为其中一个选举单位,主要从大陆台联系统的中共党员中产生;上届中共十八大时,台籍党代表名额为10人,十九大党代表也维持10人员额。

本次党代表名单中,台湾省籍代表大多以台胞二代为主,分别是全国台联会副会长苏辉、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广东省台联会副会长许可慰、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上海市台联会长卢丽安、青海省台联会长朱台青、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北京市台联会副会长陈子云、安徽省台联会副会长林敏、湖南省台联会办公室主任管勇。

《旺报》援引大陆涉台官员的话称,以往大陆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大多是祖籍在台的民众,引起绿营、“独派”人士指责,声称是“被”代表,对于在高雄土生土长的卢丽安出任党代表也被抹黑,这名涉台官员感到不解,他认为,这可避免有“被”代表质疑;二来更能反映台湾民众的声音。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卢丽安入选党代表具有一定程度的象征意义,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典型,毕竟全国台联系统大多是1949年来大陆生活的人群,在台湾成长的卢丽安相比更接地气。李振广表示,今后包括台商二、三代,甚至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台青,大陆在参政、议政方面会给予更多空间。

随着台商二代逐渐接班,有资深台商表示,“融合发展”是大陆对台重要方针,许多台商二代从小在台湾长大,或者在大陆念书、就业,对两岸年轻世代分歧有一定程度了解,开放年青一代参政、议政,不失为一种接地气的方式。

大陆涉台人士透露,明年两会时或两会后,整个大陆行政体系将会有更多台湾的声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12个省份的大专院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就业,明年31个省份拟全面开放台胞任职。至于一般行政机构,将开放具党员身份的台胞担任不涉及国安机密的部分岗位,在基层政府,既然大学毕业生都可以当村里干部,明年也欢迎台湾青年加入,来理解与帮助大陆地方的发展。

《旺报》当天还刊发评论称,当经济低迷的台湾不断排外,而仍旧中高速发展的大陆却对台胞敞开大门,可以想见,十九大后,台湾民众将有新的一波“用脚投票”热潮。

责任编辑:奕含
中共十九大 台湾 参政 议政理论 党代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