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中美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协议签署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0 15:21

2017年9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成功召开,大会主题为“未来50年的中美关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做主旨演讲。此前美国亚洲协会会长与首席执行官施静书、美国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作为美方特邀嘉宾,在开幕式上依次做主题发言,中美两国约40多所大学校长、智库与企业界代表共计超过200人参会。

期间,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教授与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执行主任黛博拉·艾森曼各自代表本机构,签署了《中美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项目调研》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张晓京,以及亚洲协会会长与首席执行官施静书,亚协政策研究院主席陆克文资深顾问钱镜,共同见证了备忘录的签署。

据悉,这是中美著名智库间签署的首份关于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项目调研的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尤其是在大国间人文交流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中美著名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认识和研究将会极大地加强中美两国各层面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进行“一带一路”研究的国内智库,人大重阳已走访了50多个国家进行调研,“一带一路”研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过去几年来,人大重阳已出版10多部相关报告和书籍,多份书籍和报告在2017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受到高度重视。自2015年起,人大重阳还组织了数场与美国、尼泊尔、伊朗、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一带一路”双边智库对话。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是在美国研究“一带一路”的领先智库,在中美之间组织多次“一带一路”研讨会。亚洲协会目前在全球有11个分中心和办公室,总部位于纽约。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于2014年在亚洲协会总部成立,由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任创始主席。其长期致力于协助解决攸关亚太地区安全、繁荣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政策挑战,以及促进区域内达成共识与价值认同。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也承继了亚洲协会自1956年由约翰·D·洛克菲勒三世建立以来的长久传统,致力于为美国与亚洲之间的交流、发展和政策对话提供平台。

未来,人大重阳与亚协政策研究院将加强在项目调研及学术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百日计划等重要议题的正确认识,加强智库合作研究,为美国政策及商界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寻求互利共赢提供智力支持。

另外,双方还将合作开展“一带一路”项目调研,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贸易与投资、现代服务业、跨境电商等产业研究,推动中美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合作对接,实现互利互惠。双方将通过宣讲会、研讨会、论坛、报告发布会等形式,推动在美国50个州和联邦直辖区推广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正确认识;双方将对“一带一路”具体合作项目进行跟踪调研,并形成研究报告;双方将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开展长期和短期专家及研究人员交流活动,并可向双方交流人员委派调研及学术研究任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一带一路 中美外交 中美对话 中美关系 中美合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