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刀世勋逝世,曾是西双版纳“末代傣王”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12 19:35

据澎湃新闻报道,记者10月12日上午从云南省政协方面获悉,政协全国委员会第六、七、八、九届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云南省第五、六、七、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刀世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0月1日4时8分在昆明逝世,享年89岁。

刀世勋,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另据云南省政协方面提供的消息,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上午9时,刀世勋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将在昆明市油管桥殡仪馆举行。

公开资料显示,刀世勋出生于1928年,傣族,云南车里(今景洪)人,曾世袭车里宣慰使,1954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历史系,历任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云南省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员,政协云南省第五、六、七、八届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理事。

据中国侨网介绍,刀世勋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曾是西双版纳的“召片领”(傣语,意为“广大土地之主”,观察者网注),也被称为“末代傣王”。“召片领”是傣语,意为“广大土地的主人”,在1950年2月西双版纳解放以前,“召片领”是西双版纳世袭最高统治者,从元代起即被朝廷封为车里宣慰使司宣慰使,为正三品,到刀世勋先生已是第四十一代了。

(记者 岳怀让)

责任编辑:奕含
政协 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 云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