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多了一个兼职,为期8天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见”

2017-10-19 08:33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10月19日消息,10月18日上午,政知见小伙伴们都起个大早看直播,一整天,朋友圈都被十九大刷屏了。

会场内外,大家聊的话题都是十九大。

最受关注的开幕式上,主席台下的第一排,依次摆放各代表团的铭牌,包括31个省份代表团、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以及中央直属机关代表团、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代表团等的代表比邻而坐。

31个省份党委书记均是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31个团长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各省党报发现,31个省份的代表团,多数在10月17日上午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推选出了团长、副团长、秘书长等。

团长多数由省(市)委书记担纲(福建、甘肃未公布)。

副团长为1至2人,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和西藏十地的副团长为2人。

副团长的人选上,如果是1人任副团长,则副团长为省(市)委副书记兼省(市)长。如果副团长为2人,那么除一地政府一把手外,另一个副团长大多也是省(市)委副书记。

说“大多”,是因为有例外。山东的两位副团长,一位是省长龚正,另一位是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另一位省委副书记王文涛,担任的是秘书长。

秘书长

各个省代表团的秘书长,也是省级常委,但职务不同。

比如北京、辽宁、浙江、湖北、海南、四川、贵州等省代表团的秘书长是省(市)委常委、省(市)委秘书长;河北、上海、河南、湖南等省代表团秘书长则由组织部长担纲;山西、吉林、黑龙江等地的代表团秘书长则是省级党委副书记。

不过,天津代表团的秘书长,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天津目前只有一名市委副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上,段春华刚刚被递补为中央委员。

山东、广东和宁夏代表团的秘书长,是三省的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同时也是省级党委副书记)。

当然,也有例外。广东代表团的秘书长任学锋是兼任,他还是广东省代表团的副团长。

军队

除了31个省份的代表团外,其他代表团也纷纷选出了团长、副团长等。

据《解放军报》,17日上午,出席党的十九大的解放军代表团今天上午举行成立大会,推举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为团长,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为副团长,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为秘书长。

同日上午,出席党的十九大的49名武警部队代表举行组团会议。代表们推举武警政治委员朱生岭为团长,武警司令员王宁为副团长,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颜晓东为秘书长。

最后,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做了一张图,让大家了解一下,带着各省份党代表上会的书记省长都是谁。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共十九大 省部级干部 省委书记 省委副书记 韩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