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十九大报告反对“台独”掷地有声

来源:参考消息

2017-10-19 13:18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习近平总书记10月18日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四度提及“九二共识”,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和平统一”;他也重申“六个任何”,反对“台独”分裂国家。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四次提及“九二共识”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8日报道,习近平首先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的对台部分提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

随后,在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提到坚持“九二共识”,表示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报告的第十一部分“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习近平论述对台工作部分时说,“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

报道称,有别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说的“尊重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习近平则说,“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并表示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18日报道,针对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8日上午在中共十九大上的对台发言,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解读,大陆强化在“一中”问题上的力度,从单独要求台湾遵守“九二共识”,加重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目的在坚决强化反对“台独”。

张五岳指出,从去年11月开始大陆在两岸“一中”的问题上界定得很清楚,认定“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本质,也是对台湾执政者的呼吁。不过,并未放弃与台湾开启沟通的大门,因此包含泛绿人士在内,只要认同“九二共识”,两岸交往即不存在障碍。

强化反对“台独”立场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18日报道,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式上总结过去五年成绩时表示,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习近平说,过去五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面,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坚决反对“台独”势力,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另据法新社10月18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8日对台湾当局发出严厉警告,表示有意志、有能力挫败任何“独立”的图谋。

在北京举行的共产党大会上,习近平警告说,中国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他说:“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报道称,自蔡英文去年当选台湾当局领导人以来,台湾和中国大陆之间的关系已变得越来越冷淡。由于她拒绝公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大陆在其上任后不久便切断了与其政府之间的官方交流。

报道称,台湾上届执政当局与中国大陆坚持“九二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只有一个中国,但没有具体说明其合法代表究竟是哪一方。

报道称,习近平在讲话中向台湾当局领导人伸出了橄榄枝,表示如果台湾当局恢复这一认识,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

另据路透社10月18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8日说,中国有意志、信心和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

报道称,习近平非常重视解决两岸分歧的尝试,曾于2015年在新加坡与当时的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举行里程碑式的会晤。但是自从民进党的蔡英文去年赢得台湾当局领导人选举以来,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大陆担心她要推动“台独”,这对中国而言是一条红线。

台方重弹“四不”老调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18日报道,对于中共召开十九大,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室10月18日重申“四不”立场,强调维持两岸间的和平稳定、确保人民福祉,是两岸双方共同的责任与目标。对于两岸或区域间各项情势的发展,台方都会保持密切的关注。

台湾当局声称,在两岸关系上,台方致力区域和平、维持两岸稳定的政策立场始终明确且一致。过去这段时间,台湾当局根据普遍民意及岛内共识,致力维系两岸和平稳定关系,也向对岸持续释出善意,期盼透过双方良性互动,来逐步化解对立和分歧。

报道称,台湾当局再次老调重弹:维持两岸间的和平稳定、确保人民福祉,是两岸双方共同的责任与目标。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多次声称,“台方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这就是台方处理两岸关系一贯的原则。

责任编辑:马雪
中共十九大 台湾 台湾政治 台独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