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10个月后,奥巴马首次重返政治舞台:为民主党州长选举站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9 21:03

据中国新闻网10月19日援引外媒消息报道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卸任将近十个月,在维持低调和避免与继任的特朗普直接对立之后,将于当地时间19日首度重返政治舞台,为下个月参加新泽西州和弗吉尼亚州的州长选举造势活动,为民主党候选人拉票。

美国《时代》杂志网站说,与今年早些时候的低调不同,奥巴马此次“出山”不是一次偶然的“玩票”,而是意味着在年内剩余的几个月里,奥巴马将会更加频繁地以政治人物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为2018年的民主党中期选举做准备。

罗格斯大学教授David Greenberg说:“奥巴马似乎决心要成为一个积极主动的前总统,在不同问题上发挥作用,广泛参与政治活动。”

奥巴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时代》杂志网站还说,11月7日举行的这两场州长选举,被视为民主党人对特朗普去年胜利予以反击的“前哨战”。

对于此次活动,奥巴马将首先去到新泽西州的纽瓦克,慰问民主党选举工作人员,为民主党新泽西州候选人Phil Murphy对阵现任共和党州长Kim Guadagno进行拉票。

随后,奥巴马将去到弗吉尼亚州里士满,为民主党人Ralph Northam对战共和党人Ed Gillespie摇旗呐喊。

在本月底,奥巴马还将去到芝加哥,参加其发起的“第一届奥巴马基金领导力峰会”。在这次峰会上,奥巴马要在31日和11月1日分别与此次峰会的发言人,英国皇室代表人哈里王子,意大利前总理马泰奥·伦齐,歌手葛洛丽亚·伊斯特芬、说唱乐团The National等文艺界人士会面。

外媒称,奥巴马现在依然十分受欢迎。

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和CNBC在8月份的民意调查,有51%的民众对奥巴马有好感,有35%的民众对奥巴马无好感。在同一个民意调查中,有36%的民众对特朗普有好感,但有52%的民众对特朗普无好感。

据说,在里士满,星期二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排队买票去参加奥巴马的集会。

67岁已退休的里士满社工Nancy Jackson说,她“特别”想念奥巴马,希望奥巴马还能有第三、第四、第五个总统任期。她说,像她这样的黑人选民,在特朗普上台之后感觉整个世界都忧郁了,“我想,奥巴马的出现,将会给这个无尽黑暗的隧道带来一些光明。”

事实上,奥巴马自卸任之后,从未在公众眼中消失,部分原因是因为特朗普在奥巴马八年任期结束之后对奥巴马的政策极尽批评,他想要捍卫自己那些正在被共和党国会着手予以拆除的的政治遗产,包括医改法案和DACA法案(“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

普林斯顿教授Julian Zelizer说,“奥巴马没得选,他是被迫快点回来战场。”

“现任总统已经把‘总统该怎么当’的传统全部打破了”,Zelizer说,“面对目前的紧急状况,奥巴马没办法像过去那些总统一样过日子了,他必须直面特朗普猛烈攻击的炮火,为了他的政策和遗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奥巴马 州长 美国中期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