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寄语青年:你最牛的背景,是今天的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2017-10-20 09:29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

近日,人民日报微博写给青年的一封信火爆网络:当你了解了你的时代,了解了你的中国,也许就更不愿辜负历史的这个高光时刻。

全文如下:

最近听说了你为未来打拼时的心酸故事,有一肚子的话想说,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

有了互联网之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困惑和焦虑得到了更充分的表达:大学毕业,一时找不到心仪的工作,多年求学会不会打了水漂?初入职场,岗位基层,薪水不高,忙来忙去也看不到未来,人生会不会就此被框定?待工作稳定,家里频频“催婚”,自己会不会成为被最后剩下的那一个?等到一切尘埃落定,很多人又感叹,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层”中,年轻时的理想会不会在琐碎中一点点耗尽?

每次拼命挤上大都市上下班高峰的地铁时,每次仰望城市里那居高不下的房价时,每次加完班回家拖着疲惫的身体瘫坐在公交车上时,总是禁不住想问,为什么偏偏是我们这一代这么辛苦,要承担起这么多的重负?

我知道曾有一个年轻人立志让中国人战胜饥饿,却一夜之间被人毁去了试验田里珍贵的秧苗,为此他伤心欲绝——这个人是袁隆平;我知道曾有一个年轻人,为了让中国的信息被世界看见,在北京一家家单位推销他的互联网产品,却到处被拒之门外——这个人是马云;我知道曾有一个年轻人,出身农村,两次高考落榜终于考上北大,后来为了生活不得不挣外快养家——这个人是俞敏洪。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可爱,每一代人也有每一代人的苦恼。其实从来没有哪一代人是轻松的,但却有那么一代人足够幸运,可以用自己的奋斗见证伟大——我们咬紧牙负重前行,是因为我们正是这被历史选中的一代。

前不久网上一段评论很打动人:“80后如今已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正年轻,也正老去,他们生时,祖国刚灿烂,他们长大了,祖国正辉煌。”不识庐山真面目,或许只缘身在此山中,从百年前被船坚炮利打开国门的屈辱,到后来陷入四分五裂内战不止的颠沛流离,再到建国后一穷二白勒紧裤腰带支援建设,无论是80后还是70后、90后、甚至00后,当把个人的成长放置在行进中的中国这个大背景下,就能体会到我们能身处这个时代节点的幸运和不易。

百年前,无数前辈、先贤还在为中国未来的命运苦苦求索;百年后的今天,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数百年的沧桑巨变,也许青年一代从未经历,但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你我正有幸共享。这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它能成就马云、刘强东式的“草根”逆袭,也见证了无数海归青年回国创业。这是一个不再羞于谈论梦想的时代,它支撑起无数大国工匠向星辰大海出发,也助力这片土地上无数平凡人的梦想落地开花。即便成长伴随阵痛,即便现实还远称不上完美,但这个时代相信奋斗、相信创造,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如果说,每个人的成长都逃不开他的背景,那么当下的中国,无可比拟的,就是你最牛的背景。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行进中的中国,给了你最大的底气。这份底气,藏在你眼中绽放的神采里;镌刻进你为生活打拼、为理想执着的自信里;映照在你的谈吐,你的胸襟、你的视野里。生长在这个时代,就像坐上了一辆快速向前的列车,它会带你到曾靠一己之力到达不了的远方。你会看到更多的风景,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你的成就感、获得感、安全感,前所未有地与这个国家的发展繁荣紧密相连。

当你了解了你的时代,了解了你的中国,也许就更不愿辜负历史的这个高光时刻。

明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个历经无数风雨却正焕发生机的政党,将带着亿万人的嘱托,为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参与过这个国家过去五年光辉历程的你,没有理由对下个五年的发展置身事外。“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下一个五年、更多的五年,更多精彩的故事,将由你、我和这片土地上生长的千千万万名中国人一起抒写。还是那句,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明天见。

4名90后写给祖国的《信》: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附歌词:

您好,我的祖国

此刻,我想对您说

这么多年

我从来都

没有忘记

您的嘱托

一张纸

一支笔

一封信

一首歌

也许声音有些稚嫩

却充满生命力

我们是四个90后

年轻人

一腔热血

总是先看到问题

所以

我们想先说说

曾经的忧虑

虽然经济快速发展

疏忽也带来不愉快

雾霾时常作怪

呼吸变得难以畅快

有时望望天空

已经不再那么可爱

腐败曾经猖獗

老百姓都深恶痛绝

顶风作案的老虎和苍蝇

一度逍遥法外

房价越炒越高

个人脚步

仿佛跟不上时代

还有许多问题

也曾让人感到悲哀

寒门难出贵子的论调

让未来少了一些光亮

我们担心努力没有指望

但我们依旧不停奋斗

想要达成人生的目标

不畏艰辛

因为我们正值年少

我知道

祖国仍是我的骄傲

我知道

在汗水之后

才能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

去拼搏,去努力,用双手去创造

要谦虚,要上进,用内涵去拥抱

当内心的阴影被善良驱散

我们才能真正感受到世界的美好

岁月流淌

山河万里长

花开正当年

最美是家乡

历经沧桑

看千帆过往

华夏儿女

当自强

祖国的明天

我们相信会更好

团结一心

解决问题

不会被绊倒

关于之前信中提到的烦恼

这些年的变化

我们每天都亲眼看到

金钱买不到蓝天

生态日益被珍视

滥用权力的腐败分子

都被关进笼子

穷人家的孩子

都有学上

对未来不再失望

看病住房

百姓民生更受重视

高铁 歼20 辽宁舰 国产大飞机

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国之重器

中国护照带你回家

无论你在哪里

让我们在全世界都有底气

一带一路

更要重新将丝绸之路复兴

将合作共赢和中国善意

传到世界各地

东方巨轮

已经正式起航鸣笛

我们有信心

中国再次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

我们青年

要把视野看得更远

回顾上百年历史

就知道和平稳定来之不易

民族危难仿佛就在昨天

忧患意识时刻不能忘记

只有国家强大

历史才不会被重演

我们提醒自己

别再好高骛远

现在还有不完美

正激励我们更加努力

祖国

我们将会扛起责任

一往无前

去完成

属于我们的使命

岁月流淌

山河万里长

花开正当年

最美是家乡

随风翱翔

向远方眺望

华夏儿女

当自强

责任编辑:赵可心
人民日报 青年 青年一代 青年中国 中共十九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