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一大代表给十九大写了一封信:只有跟共产党走,才能堂堂正正站起来

来源:解放日报

2017-10-20 10:16

据解放日报20日报道,19日,在党的十九大上海团分组讨论会场上,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代表拿出一封信,念了几段给大家听。

“我的童年处于鬼子侵略金山卫期间,日本鬼子烧杀抢掠历历在目。穷人要翻身,只有跟共产党走,才能堂堂正正站起来……”

“现在,我们全家都进城住进了居民小区,两个儿子各有两套房,且有稳定的工作,我和老伴两人每月退休工资七八千元,生活过得十分幸福。”

写信人是82岁的黎伯泉,金山区金山卫镇八二村的一名老党员、老先进,也是党的十一大代表。他得知十九大即将召开,按耐不住心中喜悦之情,提笔写下这封信委托区委书记带到大会上,向总书记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

黎伯泉写道,他在童年时期遭受日军侵略的苦难,村里被杀了很多人,自己哥哥也因为逃难时来不及拿衣服,受寒病死在路上。是共产党的领导,让穷苦人民站起来了。

1955年,黎伯泉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担任八二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带领群众兴修水利、改造盐碱地,成为上海和华东地区农业先进集体。“解放后的生动实践,让我深深体会到,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人民群众的生活才能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城镇化的进程,他们一家都进城居住,黎伯泉晚年过上了幸福生活,不由感叹“改革开放好,老百姓富起来、国家强起来”。

赵卫星捎带进会场的,还有许多基层百姓的心声。“赴京参会前,我召开了几次座谈会,了解党员群众最满意什么、最关心什么,最期待什么。”他了解到,老百姓最满意的是收入提高,过去五年金山区农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50%。另外,老百姓对社会保障、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也比较满意。

老百姓对未来的期待都是实实在在的。“大家希望加强创业大学生在技能方法上的培训,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否则把父母的钱拿去创业,到最后可能血本无归。希望统一医疗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解决重复检查导致看病贵的问题。还希望加强对三农的投入,完善农业保险,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的影响。”赵卫星把这些期盼也带到了会场上。

也有些期盼引人深思。“座谈会上有人跟我说,食品不光只有安全问题,还有品质问题,安全只是第一道防线,许多老百姓对食品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赵卫星说,来自群众的一个个鲜活案例恰恰印证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论断,顺应了人民的新期待。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党员干部增长执政新本领。”赵卫星说,党员干部要有使命感,紧扣时代脉搏,不仅要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而且要做到本领高强。从根本上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期待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高雪滢
上海 中共十九大 党代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