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西方不得不适应中国全球抱负

来源:参考消息

2017-10-20 12:08

据参考消息报道,英国《泰晤士报》10月18日发表题为《全球影响力》的文章,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希望开启一个中国领导世界的新时代,西方应该警惕北京渐长的经济和政治抱负。

在中国共产党周三开幕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说,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无疑希望看到中国成为全球引领者,而世界应该欢迎中国履行作为全球公民应尽责任的任何举措。但西方也应该保持警惕。尽管经济实力大增,中国仍拒绝尊重、甚至不承认发达国家普遍接受的一些规则。

习近平承诺开创战后中国历史上的第三个新时代。如果说毛泽东负责搭建了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模式,而邓小平掀起了加速经济增长的改革浪潮,那么习近平是希望中国放眼世界,成为全球经济的引领者。

世界将不得不适应他的中国力量观,而美国必须做好准备应对挑战。中国已经有了自信,例如在吉布提建设军事基地、在中国南海争议海域展示肌肉。北京还在大力推动软实力建设,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投资修建铁路,在巴基斯坦开设工厂以及在英国参建核电站。

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投资修建数条铁路 图为今年年中通车的蒙内铁路 图:半岛电视台

中国国家和消费者的需求构成的巨大市场规模,是其在全球经济中发挥影响的资本。太阳能面板由于中国的大量供应而价格下跌。当电动汽车改变汽车市场格局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积极主导这个产业。习近平对某些美国企业命运的影响可能比特朗普还要大。如果中国打一个喷嚏,那么其他国家同样可能感冒。

北京的崛起可能对西方来说是破坏现状,但中国却认为这是恢复其过往的盛世辉煌。过去2000年来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直到19世纪才被欧洲超越。苏格兰自由市场思想家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在1776年出版,他把中国描述成“世界上最富有、最有教养、最勤奋、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比“欧洲任何地方都要富裕很多”。

中国再次富了起来。尽管持续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已经结束,但中国最近数十年的经济奇迹已经对西方民主国家形成了挑战。西方国家必须再次展示,政治和经济自由是实现繁荣和稳定的真正道路。随着习近平不断扩大影响,西方已经无法承受在这个挑战面前退缩的代价。

责任编辑:徐乾昂
外媒看中国 中国救助 中国铁路 中国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