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期待总书记建党百年时再来看一看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02 15:52

澎湃新闻11月2日报道,一大纪念馆馆长张黎明11月1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告诉记者,10月31日总书记和另外六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到来,不仅从工作角度带来巨大鞭策,也让他真切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的含义。而他也当面发出邀请,期待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年的时候,能够重回党的诞生地,再来中共一大会址看一看。

11月1日,上海黄陂南路、兴业路路口,位于附近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人潮涌动。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参观人数已达到4200名左右,和平时的工作日相比涨幅约40%。

这份“热度”,或与此前一天的贵宾来访有关。

据《人民日报》报道,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人民日报》指出,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这是十九大之后中共新的最高决策层的第一次集体活动,也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全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在上海郑重亮相。

2017年11月1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澎湃新闻记者 赖鑫琳  图

作为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宣教部主任杨宇倍感振奋和鼓舞。

“这是上海非常光荣的一天。”张黎明告诉澎湃新闻,总书记和另外六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到来,不仅从工作角度带来巨大鞭策,也让他真切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的含义。

而他也当面发出邀请,期待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年的时候,能够重回党的诞生地,再来中共一大会址看一看。

远道而来的贵宾

十月的最后一天,上海阳光正好,秋风轻轻吹拂树叶,马路两旁的法国梧桐沙沙作响。

这天上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正在等待几位贵宾。车辆在中午11时许出现,它们缓缓停在黄陂南路兴业路路口,这让张黎明有些小小惊讶。

他告诉澎湃新闻,按照惯例,如果确有需要,来访车辆可直接停在中共一大会址门前。但这一次,车辆却停在二三十米开外的地方,这让他首先感受到共产党人对党的诞生地的敬畏之心。

来不及细细琢磨,习近平等人从车内走出。张黎明连忙上前迎接,“总书记您好,欢迎您重回党的诞生地。”

“我们应该回来看看。” 习近平点点头,和大家边走边聊,来到一幢石库门建筑前。

兴业路76号,这正是习近平等人此行的目的地。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当时的会议,只有13名党员代表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出席,最重要的议程,就是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谁能想到,96年后,中国共产党员已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仅一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会一同走进这间只有18平方米的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

“这幢房子,地方很小,但意义非凡。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这里开始……”面对远道而来的贵宾,张黎明展开介绍。

他把这间小小的会议室形容为“中国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在场贵宾的认可。

“你讲的很好。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房’,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习近平动情地说。

从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走出,习近平等人步入纪念馆展厅。展厅中央,有一个名为《起点》的大型铜版浮雕。该作品以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群像为创作原型,同时将中共一大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内容作为背景。

“纲领的第一句就是,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负责现场讲解的,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宇。她清楚记得,那一天,总书记对着浮雕驻足许久,他细细看了纲领的每一条,又一一列数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姓名,感叹英雄辈出,也感叹大浪淘沙。

我的心已留在了这里

同时面对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作讲解,杨宇以为自己会紧张。但真正到了那一刻,只有兴奋和激动。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宇。 澎湃新闻记者 赖鑫琳  图

杨宇告诉澎湃新闻,整场参观氛围很好,总书记看得认真,对中共党史也非常了解。

他会兴致勃勃提及出席中共一大的共产国际代表尼克尔斯基,也会抛出几个“专业级”的提问。比如当年留学生在国外如何加入党组织?曾经作为中共一大外地与会代表住宿地的博文女校实际在哪里?

也是因为这些小小互动,让杨宇负责的讲解部分从原定的25分钟延长至35分钟。

她向澎湃新闻透露,为了更好地完成介绍,她做了充分而精心的准备。

比如有一个小故事,讲的是中共早期党员张静泉如何历经千辛万苦将《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保存下来。

“原本以为有点长,怕没时间听,没想到包括总书记在内的7位常委都非常感兴趣。”杨宇说。

再比如有一段与数字“28”相关的讲解。

据杨宇介绍,毛泽东早年求学时有个笔名,叫“二十八画生”。他出席中共一大那年,恰好28岁,这也是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1949年新中国成立,刚好距离中共一大召开28年。所以可以这么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用了28年时间,从上海的石库门走向了北京的天安门。

时间过得飞快,结束参观后,习近平等人来到纪念馆宣誓厅。

面对悬挂在墙面上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习近平带领其他六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他同时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就在现场见证这一刻的张黎明深受触动。

他告诉澎湃新闻,看到总书记举起右手、握紧拳头,语气坚定、神情严肃,自己内心也有一种前所未有的神圣感。特别是听到誓词最后,“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让张黎明不由得反问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能不能做到?

在张黎明看来,真正的共产党员,应该有信仰、有理想,如果没有这些,就只是在组织上行使了入党手续,思想上还没有入党。对照中国共产党96年来走过的路,总书记能够在今天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重温入党誓词,影响力不亚于96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惊天动地。

刚刚完成讲解的杨宇也在思考,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果在其他工作岗位,可能只能从书本、从其他人身上寻找答案。”杨宇说,很庆幸自己的工作。

正是这个岗位,让她明白,忠诚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是坚定理想信念、坚信也是坚定理想信念。

中午12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完成宣誓。眼看即将告别,张黎明再次走上前。

他握着总书记的手真诚发出邀请:“我特别期待,在建党百年的时候,您能够重回党的诞生地,到我们一大(会址)再来看一看。”

张黎明回忆道:“他说,我一定会来的,虽然我不常回来,但我的心已留在了这里。”张黎明说,总书记的回答,让他再次体会到,一个党的领袖、一个共产党人坚守的那份初心。

责任编辑:荀越
一大 纪念馆 七常委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