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中方愿同各方探索亚太中长期合作架构

来源:人民日报

2017-11-06 17:09

人民日报11月6日刊发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评论文章《携手建设开放型亚太经济》,文章指出亚太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当口,存在诸多有利的发展条件,也面临多方面挑战。中方愿同各方深入探索亚太中长期合作架构,确保亚太合作始终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前进。

原文如下: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0日至11日在越南岘港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此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国家元首出席的首场多边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将在此次会议上提出哪些重要合作主张,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备受各方关注和期待。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赴印尼巴厘岛首次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在亚太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习主席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缺乏动力的背景下,亚太经济体应该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

4年多来,尽管面临经济全球化深刻调整、保护主义抬头等重重挑战,亚太总体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这一大方向,稳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全方位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亚太自贸区进程为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提供了重要抓手。2014年,APEC北京领导人会议决定启动并全面、系统地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批准了《北京路线图》。2016年,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如期完成,APEC利马领导人会议通过《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重申亚太自贸区对亚太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全面规划了亚太自贸区建设下步行动。今年,APEC就落实《利马宣言》制定具体领域工作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交流和能力建设活动,保持了良好推进势头。

互联互通建设让开放型亚太经济血脉更加畅通。互联互通有助于释放贸易投资潜力、深化区域经济合作。2014年,APEC北京领导人会议批准《互联互通十年蓝图》,确立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互联互通架构,并设立了2025年实现全面联接的目标。各方纷纷加大投入,围绕蓝图落实采取集体和自主行动,努力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有力呼应,增强了协同效应。近年来,APEC成员每年执行的互联互通项目达上百个之多。APEC港口服务网络、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等机制日益发挥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两年,APEC领导人同太平洋联盟领导人举行对话会,有力促进了太平洋两岸互联互通建设的协调对接。

改革创新为开放型亚太经济注入强劲动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加快改革创新,是解决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关键所在。2014年,APEC北京领导人会议通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决定在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城镇化等领域开展政策对话、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为亚太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北京会议后,APEC先后制定完成《结构改革新议程》《营商便利化行动计划》等合作文件。各成员提交结构改革自主行动计划,并就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去年6月,中国在宁波市成功主办首届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搭建富有亚太特色、充满创新活力的城镇化合作平台。今年,APEC成员着手制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有望推动亚太地区进一步消弭数字鸿沟、分享数字红利。

长期以来,中国是亚太经济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中国经济不断融入亚太、融入世界,中国与亚太各经济体的经贸合作迅速扩大。2016年,中国对APEC成员的贸易额占全部贸易总额的62%,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2%,中国已经成为15个APEC成员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从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受益的同时,也日益惠及亚太、造福亚太。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十九大就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做出全面部署,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一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显示了中国致力于提升开放水平的坚定决心。在十九大报告中,“开放”出现27次,成为高频热词。

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势必为亚太带来更广阔的市场、更丰厚的投资机会、更强劲的增长动力。

当前,亚太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当口,存在诸多有利的发展条件,也面临多方面挑战。中方愿同各成员一道,以亚太伙伴关系为指引,共同推动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取得务实成果,在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方面发出积极有力的声音,推动亚太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水平,携手共同做大世界经济“蛋糕”。中方将积极参与关于2020年后合作愿景的讨论,同各方深入探索亚太中长期合作架构,确保亚太合作始终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前进。

(作者为外交部副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6日 21 版)

责任编辑:吕栋
习近平 APEC 越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