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台湾记者提问,新任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获称赞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9 14:54

履新不久后,首次公开亮相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在11月8日,为第十四届武汉台湾周开幕式致辞。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刘结一谈吐幽默,又不失“外交控场”。在面对台湾记者有关蔡英文的问题时,刘结一要求改正其称呼后再作答。

长年在外交系统历练下,刘结一谈吐幽默,在立场上显得强势直接,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7月25日,时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巴勒斯坦问题举行的公开会上发言 图:新华网

本次武汉台湾周活动,国台办特别安排刘结一在开幕式后接受媒体参访。各路媒体无不好奇下一阶段两岸关系的走向,蔡英文反复重申的“两岸互动新模式”又是否靠谱。

刘结一接受访问前,先是向媒体祝贺记者节快乐(11月8日),转达对台湾同胞的诚挚问候。随后开始回答提问。

就在大家一问一答、相谈甚欢时,有台湾记者对“有关‘总统’蔡英文所提两岸互动新模式”提出问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提问,刘结一笑着转身面对记者,说:“可以改变一下你的问题吗?”

刘结一面对记者提问 图自港媒

这段意义深长的回应,引起现场记者瞩目。该记者重新提问“有关蔡英文所提两岸互动新模式”后,刘结一才开始回答。

刘结一回应说,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是关键。我们愿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希望两岸同胞为此作出共同努力,这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大义和根本利益所在。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同任何政党、任何人交往就没有问题,可以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如何解决台湾同胞的问题等等,这是非常清楚的。

有港媒表示,刘结一以一种幽默又不失外交风度的方式,轻松一句回应。不仅化解现场尴尬,也让提问继续进行,让人见识到了这位资深外交官的临场反应。

责任编辑:徐乾昂
国台办 外交官 九二共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