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特朗普APEC会议“巧遇”后,美俄发表对叙联合声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2 11:50

【观察者网综合】据今日美国网站当地时间11月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批准了涉叙联合声明。在会议场外通过的联合声明中,普京与特朗普已达成共识,认为叙利亚战争“没有军事解决办法”。此次峰会期间美俄两国元首并没有举行正式会面,以上都是“巧遇”的成果。

此前,就两国元首究竟会不会在出席APEC会议期间举行正式会面,两国官方竟然放出了完全不同的消息:克林姆林宫方面说会见,而白宫却说不会见,可谓是“薛定谔的见面”。但白宫也称,他们很有可能会偶遇并问好……

外界揣测数日,最终,两国元首在合影时打了照面握了手,并在领导人闭门会议期间进行了寒暄。

报道截图

视频截图

据今日美国援引克里姆林宫消息报道,简单交流之后,“两位总统一致认为,叙利亚冲突无法以军事办法解决”,也确认双方将继续共同努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直至将其彻底消灭。

另据彭博社报道,在联合声明中,两位总统也对双方派驻叙利亚部队的共同努力“表示满意”,并说“这大大加速了过去几个月里IS在战场上的损失”。而俄罗斯国防部最近才指责美国“假装”打击IS,实则纵容该极端组织在叙利亚的活动,并指责美国阻碍叙利亚军队的行动。

声明还表示,两国总统认为有必要减少叙利亚的暴力行为,减少叙利亚人民的苦难,并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在未来几个月多做贡献,以满足人道主义需要。

以上,就是“巧遇”的成果了,不得不说效率很高了。

事实上,特朗普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与普京有过一次会面。二人在7月的德国G20峰会期间进行了会晤,同意改善两国关系。而此次越南岘港的“巧遇”,则是两国元首在美国国内“通俄门”闹得沸沸扬扬之后的首次“亲密接触”。

特朗普与普京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图源:视觉中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在登上“空军一号”前往越南河内途中向记者表示,普京一再向他否认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指控,特朗普还表示相信对方的说法:“他说他没有干预,我就再问一次,但你不能多次重复问同一个问题。他斩钉截铁地表示自己没有干预我们的大选。”特朗普还认为,普京会因为被重复问及同一类指控而感到被侮辱。

报道称,普京和特朗普在APEC会议活动间隙交谈了两三次,据报气氛良好。特朗普表示对二人的交流 “感觉良好”,普京则指特朗普是个“很有礼貌”的人。普京也向记者重申,通俄指控是美国的“内部政治挣扎”,其中幻想成分居多。

特朗普表示,希望未来能将焦点集中在两国合作上:“我不能站在那儿和他争论,我宁愿他会放开叙利亚,我宁愿和他一同解决乌克兰问题。”

责任编辑:童黎
APEC 特朗普 普京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