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出真理味道 悟出信仰力量:中央宣讲团赴复旦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新民晚报

2017-11-17 18:08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法制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今天在复旦大学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中,背诵的入党誓言,引发了不少在座师生的共鸣。

图说: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现场。方翔 摄

“袁主任背诵的这段党章让我印象很深。之前我在电视里看到习总书记带领政治局常委背诵,今天我又在现场聆听到这熟悉的内容,让我心潮澎湃。”一位现场聆听讲座的王同学说,“入党誓词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必须记住的,这就是初心。”

今天早上8时未到,复旦大学光华楼报告厅已经来了不少师生。随着报告会开始的时间越来越近,师生数量也越来越多,主办方不得不在报告厅两侧加座。宣讲团的报告全面,准确,翔实,现场师生感到很振奋,也很解渴。

“习近平总书记讲起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其中提到‘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信仰的味道是甜的,为信仰而奋斗的人生是壮美的。”袁曙宏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旁征博引的讲解,向广大师生系统宣讲了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

“学习十九大报告,就是要学出真理的味道,悟出信仰的力量。”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

两个多小时的宣讲报告会,现场师生意犹未尽。袁曙宏又来到会议室与近40位师生面对面交流。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志刚提出了“怎么样理解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的问题。对此,袁曙宏表示,国有国法、党有党规、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依规治党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只有把党建设好了,国家才能治理好。

在现场的交流中,不少学生提出的问题非常具有时代性,而袁曙宏的回答也让他们印象深刻。来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四年级的祝姝婷,向袁曙宏提出了一个关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与美国国情咨文有何差别”的问题。袁曙宏的回答让小祝同学印象深刻。

“袁主任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更广更深的程度。对于未来五年,大到国家,小到村镇都有规划,有很强的执行力,这是和美国的国情咨文最大的不同。”祝姝婷说,“十九大报告的撰写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通过长时间实地调研,因而有非常科学的依据,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样的报告才能切实地执行下去。”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责任编辑:何书睿
中共十九大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