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做梦都难以想象 习总书记竟会把我请下来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8 14: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7日,新闻联播上的这一段画面在微博上刷屏了……

这是当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握手环节,习近平总书记邀请站在人群中的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到自己身边,这一举动让网友们直呼“太帅了!”

18日,新华网还透露了习总书记此举的更多细节。

报道称,当时习总书记拉着两位老人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在两人的执意推辞下,习近平一再邀请,还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

这两位被邀请的老人分别是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82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17日晚上,他们接受了央视新闻的采访。

视频在此——

谈到习总书记的暖心举动,黄旭华院士激动地表示,他做梦都难以想象,习总书记竟会邀请他坐下来。“我不敢待,我不敢坐,习总书记非要我坐下来,还把板凳给我拉过来叫我坐下,那我只好坐下。”

黄旭华院士还说,他当时激动得不知道该讲什么话,“尊重科学、尊重科技人员、尊重老人,习总书记今天给我的印象特别特别深刻”。

被称作“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院士,是我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

采访中,他还提到,从1958年到现在,他没有离开过核潜艇这个研究领域。他把一生都贡献给核潜艇,这让他感到“一生没有虚度。”

另一位来自黔北山区的黄大发老人也表示,习总书记的举动,让他内心感到很激动。

他说,“我们两个都是老党员,我们年龄又比较高”,习总书记对年纪大的人、老党员比较关心,“我们心里比较激动”。

过去,黄大发老人用36年的时间干成了一件大事:修水渠,让全村人喝上水。后来修成的这条人工“天渠”,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发渠”。

这暖心的一幕在网络上被刷屏了,不少网友看后都十分感动。

责任编辑:张晨静
习近平 道德 模范 核潜艇 院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