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访缅,中方提三阶段解决若开问题设想

来源:新华社

2017-11-20 08:37

据新华社报道,11月19日,正在缅甸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向媒体介绍了中方对缅甸若开邦局势的看法,表示中方建议分三阶段解决有关问题。

第一阶段是实现现地停火,恢复稳定秩序,使民众得享安宁,不再流离。目前这一阶段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关键是不要再发生反复,尤其是不能重燃战火。

11月1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新华社发(吴昂摄)

第二阶段是各方及国际社会共同鼓励缅甸和孟加拉国双方保持和加强沟通,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目前双方已就遣返协议初步达成一致,希望能够尽快签署并付诸实施,取得可视成果。

第三阶段是直面问题根源,探讨治本之策。贫困是产生动荡和冲突的根源,若开邦虽有着丰富资源,但发展仍然滞后。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该地区摆脱贫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实现稳定。

王毅介绍说,中方始终主张由缅孟两国通过双边协商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中方的三阶段解决设想已得到孟方和缅方赞同,希望并相信能获得更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中方愿继续为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王毅:中方支持缅甸国内和平进程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中方支持缅甸国内和平进程。

王毅说,中缅有着2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是山水相连,休戚与共的友好邻邦和命运共同体,中方比任何其他国家更希望缅甸和平进程顺利推进。中国的立场很明确,我们一贯尊重缅甸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期待缅甸政府秉持“彬龙精神”,与民地武友好协商,达成在联邦宪法框架下,民族团结、高度自治的政治共识,从而实现缅北持久和平和长治久安。中方愿与缅方一道,继续发挥好中缅外交国防2+2磋商等机制作用,就管控缅北局势,维护好边境地区稳定保持沟通、加强合作。

王毅:中方提出建设中缅经济走廊设想

王毅在记者会上还表示,中方提议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

王毅表示,中方视缅方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两国优势互补明显,合作潜力巨大。为巩固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愿根据缅国家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与缅方共同探讨建设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这将有助于沿线重大项目相互联接,相互促进,形成集成效应,也有助于推进缅甸各地实现更加均衡的发展。

王毅表示,中缅经济走廊可以为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前景,希望双方专家和有关部门沿着这个方向开展科学、具体的探讨,特别是要考虑缅方发展的具体需求,力争形成切实可行的合作规划。从缅方最紧迫的领域开始,缅民众最需要的项目启动,逐渐形成互利合作的新局面。

延伸阅读:王毅与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王毅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对昂山素季的问候。王毅表示,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缅方第一时间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两国间的“胞波”情谊和缅方对中缅关系的重视。中缅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坚定支持昂山资政依据人民的意志顺利施政,坚定支持缅方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安全和尊严所做的努力,坚定支持缅政府积极致力于国内和平和解进程,坚定支持缅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和发展振兴经济,坚定支持缅办好即将举办的亚欧会议,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王毅表示,中方对缅国内和平进程取得进展感到高兴,希望缅有关各方秉持“彬龙精神”开展友好协商,最终达成在联邦宪法框架下民族团结和高度自治的共识,早日实现长治久安。王毅说,中方视缅方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两国优势互补明显。为进一步巩固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愿根据缅国家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探讨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形成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推进缅甸各地的均衡发展。

昂山素季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中缅虽然国家大小不同,但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缅中有着传统友谊,现在则是命运共同体。当前缅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是和平、稳定与发展,而同中方的合作对实现上述目标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缅方赞赏中方提出的建立中缅经济走廊的倡议,这一倡议与缅国家发展规划有很多契合之处。缅目前亟需解决交通、电力落后问题,希通过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优先在上述领域与中方开展合作。缅方愿尽早就此倡议与中方对接。缅甸积极推动国内和平和解进程,希望继续得到中方的理解支持。

关于若开邦问题,王毅表示,这一问题有着复杂背景,只能通过缅孟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国际社会应为此营造必要条件和良好环境。中方建议分三阶段解决若开邦问题。第一阶段实现停火,恢复秩序。第二阶段,双方通过友好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尽快签署遣返协议并付诸实施。第三阶段,国际社会加大对若开邦地区摆脱贫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实现稳定。

昂山素季表示,缅方珍视中方在若开邦问题上给予缅甸的理解,赞同中方提出的三阶段设想。缅方愿努力恢复现地的法治与秩序,通过与孟加拉的对话与协商,尽快启动遣返工作,推动问题早日妥善解决。缅方赞同中方从根源上解决若开邦问题的思路,渴望通过发展帮助若开邦、乃至缅甸全国实现和平稳定。缅方希中方继续为推动若开邦问题的早日解决发挥重要作用。

会谈后,王毅和昂山素季还出席了两国有关协议文本的交换仪式和中国文化中心的揭牌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责任编辑:李东尧
王毅 缅甸 缅甸局势 昂山素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