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部长陈希兼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院长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见”

2017-11-28 09:07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见”(ID:bqzhengzhiju)11月28日消息,据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官网显示,作为三大干部学院之一,该院院长已由赵乐际换为中组部部长陈希。

这是继11月初履新中央党校校长后,陈希的又一个新职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干部培训体系,主要有三大系统——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

其中,中央党校和三大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都是中央直属事业单位。国家行政学院则是国务院直属的正部级事业单位。

三大干部学院的院长此前均为赵乐际。

江泽民亲自题写院名

一个月来,陈希先后两次履新。

十九大后,陈希接替赵乐际履新中组部部长,不久接替刘云山履新中央党校校长。目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院长也换成了陈希。

先来说中央党校。

作为中共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的最高学府,在学员管理方面,共设四个部门:

进修部——省部级、地厅级干部、县(市)委书记的轮训

培训部——中青年后备干部以及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

研究生院——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党校系统师资

全国党校教师进修学院——受中央部门、企业及地方委托,对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理论等方面的培训

此外还设有中直机关分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国资委分校、部队分部,培训相应级别的干部。

再来说三大干部学院。

“按照中央的安排,三大干部学院的主业是轮训厅局级领导干部。”2013年6月,《检察日报》曾这样披露。

截至2013年6月,三大干部学院共培训了包括厅局级领导干部在内的学员17万人次。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延安、井冈山和浦东干部学院,是十六大后同期成立的三大干部学院,来头不小。

2002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浦东、井冈山、延安建立三所干部学院。同年12月建设工作正式启动,2005年3月16日三所干部学院正式开学。

三大干部学院在地点选择上,也耐人寻味。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我国的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的前沿,浦东更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井冈山、延安分别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圣地。

党中央对这三大干部学院也非常重视。

2003年6月,学院开工建设时,江泽民亲自为三所学院题写了院名。2005年3月,学院开学暨竣工时,胡锦涛专门发出贺信。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1994年的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央党校、三大干部学院都是培训干部,但属于不同系统。

它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是培训公务员特别是高中级公务员的新型学府。现任院长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

国家行政学院开设的主要班次有:

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厅局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进修班、专题研讨班和专门业务培训班,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班,港澳公务员研修班,以及国外公务员研修班等。

习近平曾去作报告

有多位高层曾去中央党校和干部培训学院授课。

2014年2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在中共中央党校结业。

那次专题研讨班为期五天,按照惯例依旧是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开班仪式,总书记作重要讲话。

不过,那次研讨班期间,还分别由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三位时任政治局常委,以及汪洋和孟建柱两位时任政治局委员作报告,“三位政治局常委+两位政治局委员”的高规格配置,创下了历次研讨班的最高规格。

也有多位高层曾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授课。

2006年10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还曾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报告,他主要是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同该院教师、学员进行交流和探讨。

当时,主持报告会的是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的王安顺。

4年后,即2010年9月27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又到了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分别听取中组部和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

除了习近平外,俞正声、韩正、黄奇帆、杨洁篪等也曾到该学院授课。

多说几句,除了浦东干部学院,习近平也多次去过延安干部学院。

比如,2009年11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曾到延安干部学院考察。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又在该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

现任领导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三所学院均为国家财政全额拨款,由中组部直接管理,所在省一级党委协助管理。

三大学院院长由中组部部长兼任,第一副院长通常为本地省(市)委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兼任。

陈希履新延安干部学院院长,是十九大后三大干部学院高层的首个人事调整。此前三大学院院长都由曾任中组部部长的赵乐际兼任。

三大干部学院的“第一副院长”曾在今年年初有变动。

今年1月,延安、井冈山两学院第一副院长由毛万春和姚增科担任。

不过,据官网显示,浦东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自2014年7月由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的应勇兼任后,一直未变动。应勇于今年1月任上海市长。

“不带秘书、司机、家属陪读”

《检察日报》报道称,到浦东干部学院培训的厅局长们,几乎都要上一门叫做《领导干部的法律思维》的课程。

上述报道曾披露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教授一个常讲的话题——

在一次对某市某区同一地块的拆迁补偿中,第一户搬迁的群众获得了13万元的补偿款,而最后一户搬迁的“钉子户”在面积相当的情况下,最后竟获得了180万元的补偿款。

“当政府区别对待,当13万元与180万元的巨大悬殊让人们普遍感到了不公平,结果会怎样?”他抛出疑问。

“听课的领导干部悟出来了:正是缺乏公正性、透明性和确定性的补偿标准,诱发了拆迁户与政府之间重复博弈,政府推进拆迁变得更难,政府的公信力与整个社会对于公平公正的渴求与信仰都在遭受着沉重打击。”上述报道称。

当然,在干部学院培训也要遵守纪律。

比如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就有一个学员守则,规定“学习期间,不得以任何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不在院外就餐,不饮酒;自觉遵守学员公寓楼各项规章制度,不得在院外留宿,如外出,须当日22:00 前返回宿舍;不带秘书、司机、家属陪读;不以任何名目向老师和同学送礼。”

资料 | 人民网  新华网  北京青年报  检察日报 齐鲁晚报等

撰文  孟亚旭

责任编辑:王佳璐
干部 延安 党校 中共中央党校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