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向WTO提出拒绝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外交部回应

来源:央视等

2017-12-01 16:40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针对美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出反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做法,在今天(12月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当中。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当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在世贸组织164个成员中,有此国内法的成员寥寥无几。

耿爽介绍,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需要严格依照中国加入议定书的规定如期取消,这与中方是否满足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没有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某些国家和人员试图将两者加以联系,明显是在混淆视听。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做法必须终止,这一点是非常明确和不容置疑的,所有世贸组织的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

据观察者网昨天晚间援引《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在一份长达40页的法律文件中,对于“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年后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一事表示反对。

并称,WTO给中国的政策,应该像WTO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给波兰等东欧国家的政策那样,使用“替代国”的做法。

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条件,中国将在加入15年后,在遇到其他成员国提起反倾销诉讼时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金融时报》称,该法律文件将作为中国针对欧盟(EU)提起的一宗法律诉讼的一部分于周四公布。

在此案中,中国对欧盟拒绝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提出异议,美国认为,此案是对WTO争端机制的重大考验。美国政府对WTO争端解决机制怀有疑虑,甚至被指责蓄意破坏该机制。

该法律文件提出,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波兰等东欧国家在加入WTO的前身时,所遵循的规则是允许各国在与非市场经济国家打交道时利用第三国价格,来确定商品是否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口以获得不公平优势。暗指中国应被同样被如此对待。

“证据很充分,WTO成员国没有放弃它们的长期权利……拒绝没有根据市场经济条件确定的价格或成本。”有美国官员表示,他们的解读得到了欧盟以及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等其他国家的认同。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全球已经有80多个经济体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包括俄罗斯、巴西、瑞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而包括北欧、英国以及荷兰在内的国家也都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坚持,世贸组织条款并不意味着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原因很简单,如果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要向中国征收惩罚性的反倾销税的难度会大很多。

经济学家估算,美国和欧盟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已经让中国制造商在出口方面损失几十亿美元,他们的部分商品要缴纳远高于100%的关税

翻页看今天外交部全文:

问:美国已经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文件,称美方反对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意味着美方将可以继续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和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就相关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

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世贸组织164个成员中有此国内法的成员寥寥无几。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反倾销“替代国”做法需严格依照中国加入议定书的规定如期取消,与中方是否满足所谓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没有关系。某些国家和人员试图将两者加以联系,明显是混淆视听。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的做法必须终止。这一点是明确和不容置疑的。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严格遵守国际法的准则,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

问:日本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明仁天皇是首位访问中国的天皇。中方对明仁天皇如何评价?对他退位有何看法?

答:你提到的事情是日本内政,我们不作评论。

明仁天皇曾于1992年访华,并多次会见过中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为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问:中方是否认为美方反对赋予中方市场经济地位将伤害中美经贸关系?美国正寻求中国合作应对半岛核问题,美方此举是否会影响到中美在半岛核问题上的合作?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所谓市场经济国家概念只是个别国家国内存在的概念,在世贸组织规则中并无此概念。有关国家引入这一概念,是试图将此与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加以混淆,企图逃避自己的责任。我们再次敦促有关国家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

至于你提到这是否对中美在半岛核问题上的合作有影响,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事实上,中美双方一直就半岛局势保持着沟通。你可能也注意到了,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应约与特朗普总统通电话,在通话中双方就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我们认为,中美双方在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等方面有着共同立场,希望美方能同中方以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早日将半岛核问题重新拉回到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

问:一位俄罗斯议员近期结束对朝鲜访问回国后表示,朝方已经明确拒绝了“双暂停”倡议。中方是否了解有关情况?俄方是否就此向中方进行了通报?中方是否直接向朝方提出过“双暂停”倡议?朝方有何回应?

答:在半岛核问题上,中俄双方立场一致,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协调。中俄双方根据中方“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以及俄方分步走设想提出了共同倡议。我们认为中俄的共同倡议是充分考虑并努力平衡兼顾了各方关切的合情合理方案,有助于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妥善解决。

我们希望各方都能拿出诚意,展示灵活,为推动半岛局势降温、推动半岛核问题早日回到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作出努力。对于中俄各自的倡议和中俄共同倡议,朝方是非常清楚的。

问: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特朗普总统有计划考虑由现任中情局局长取代蒂勒森任国务卿。我知道中方不对别国内政作评论。但你能否就中方与蒂勒森国务卿的工作关系,特别是与他在朝核等问题上的合作作一个评价?

答:你已经替我作了回答。美国政府高层人事任免是美国内政,我们不作评论。我们愿同美方负责外交事务的官员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时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张红日
外交部 市场经济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