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东县委书记陈延华受贿细节:商人搬100万现金送到办公室

来源:微信号“观海解局”

2017-12-04 07:51

“陈书记,春节到了,送一点普洱茶给你表示感谢。”钢企老板陈某说完便把怀抱的纸箱子放到地上。时任广东省揭东县县委书记陈延华等办公室没人后才打开,发现里面是100万现金。

据微信公号“观海解局”(guanhaijieju)12月4日报道,日前,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延华受贿案详情首次披露,上述“普洱变现金”只是他敛财过程中的一个小缩影。受贿人民币457.224万、港币238万,这名副厅级干部一审被判10年半。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揭阳这个地级市近年已有多名重量级贪官落马,比如两任市委书记万庆良、陈弘平受贿均超1亿元,而陈延华的同事黄水利也已被开除党籍。

陈延华

厅官办假身份证用来存赃款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陈延华是当地人,从一名小学老师开始做起,30年后即2007年升任揭东县县长。2009年,此人再进一步,获任县委书记,成为当地一把手,直至2012年7月转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算下来他在揭东为官长达10年。

2015年3月,广东纪委发布消息称,陈延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调查。看法新闻记者发现,其实早在事发4年前,也就是2011年,当地官场就已经在盛传其要倒台的消息。为此,一些行贿的老板都不敢再送钱,而陈延华也不敢再收钱。

于是梳理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汕头中院一审判决书,我们就可以理解,此人的受贿周期缘何是从2007年到2011年,即此后没有再犯案。

接上文所述,2015年3月落马后,他次月就被双开。用广东纪委的话说,他们是根据省委巡视组提供的问题线索,陈延华一案从立案到决定双开仅用了20天时间,效率大幅提升。通报显示,他主要有3方面的问题:敛财、违规选拔干部,以及骗领居民身份证。

必须要指出的是,一名厅级干部竟然被指“骗领身份证”,此种情况非常罕见。据其供述,早年间找人帮忙办理过省外户籍身份证,他叫陈某源,妻子叫陈某玉。而利用两个双重身份开了银行卡账户后,存放的正是巨额贿赂款。

从判决书来看,法院经审理后共查明陈延华4起受贿事实,全部为当地老板所送。具体来说,钢铁厂老板陈某8次共送170万、钢铁厂老板何某等3人送140万人民币及50万港币、电子科技公司老总周某送价值147万的深圳一套房、包工头吴某送188万港币。

本文开篇所提及的“普洱变现金”桥段事发2010年春节,陈延华收钱后给相关部门打招呼,使得该企业的立项时间从2009年变成2003年,因为按照规定当时上钢铁项目必须中央审批,而倒回6年前只需省里市里批即可。

另外一家钢铁厂的套路与上文所述大体上一致,为了拿地拿批文大肆行贿。据涉案3名老板交代,他们在与陈延华一起吃饭后,开着车到了其家门口。3人搬着一个装水果的纸箱子,说了句“麻烦了”便把箱子放下。心知肚明的陈延华没说什么,拿了纸箱就上楼去。原来,里面装了140万现金。

看法新闻记者曾算过,以百元大钞计,10万元现金大约有2斤多重。换句话说,陈延华在办公室收的100万大约重20多斤,而在家门收的140万重约30斤。

两任揭阳市委书记被指有共同情妇

值得关注的是,陈延华的儿子陈某兵也涉案其中,商人所送的那套深圳房产正是登记在他的名下。而且,陈延华所收赃款也是存到陈某兵所供职的银行。

“在我2008年进入光大银行工作时,因为有业绩要求,所以我妈先后给了我4个账户。2009年,存入了1000万元,她还打算再存些至1500万元。”陈某兵说,其母为此还特意拿着钱从揭阳赶往深圳,为的就是给儿子拉业绩。

最终,受贿人民币457.224万、港币238万的陈延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半,并处罚金60万元。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陈延华并非十八大后揭阳唯一落马的厅官。早在2013年1月,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组织调查。而陈延华落马半年后,他的同事——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水利也因严重违纪而被开除党籍。

其中,陈弘平因受贿近1.4亿、行贿100万港币、滥用职权而被判处死缓。当地媒体披露称,此人有个情妇,名叫许秋琳,别名许小婉,1970年出生,是当地一家工程企业的老板。她在与陈弘平认识之前已生育4个小孩,并已离婚,在成为陈弘平的情妇之后又与他生育了两个孩子。

值得注意的是,许小婉并非只是陈弘平的情妇。澎湃新闻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她还是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的女人,只是万、陈二人都不知情。而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万庆良此前曾任揭阳市委书记,算下来他与陈弘平还是前后任以及上下级的关系,曾搭档长达5年。

去年9月,万庆良因受贿1.1亿余元被判处无期徒刑。至于被控行贿人民币237万元、港币133万元的许小婉,早在2015年就已过堂,不过至今尚无判决消息公布。

责任编辑:李焕宇
广东 县委书记 反腐 反腐倡廉 地方腐败窝案 廉政风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