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外长不再“反华”倒批西方太苛刻:中国可当我们老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6 16:07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日,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温斯顿•彼得斯在演讲中一反常态夸起了中国,称“西方对中国过于苛刻”,“中国在一些问题上可以当新西兰的老师”,并称新西兰计划进一步加强新中关系。

据悉,彼得斯此前一直以“反华”形象著称。此前,市场曾一度担心,彼得斯的保护主义言辞将加剧新中贸易伙伴关系的紧张程度,但他的最新发言缓解了这一担忧。

报道截图

报道称,周二,在维多利亚大学的孔子学院,这位有40年从政经验的老手自上台后首次对中新关系表态。彼得斯称,新西兰新一届政府的对华政策将不会有重大改变。

在中新建交45周年之际,新西兰外长彼得斯表示,新西兰将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紧密合作关系,新中两国都致力于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关注人民的福祉。

据报道,彼得斯此前一直是保护主义的代言人,曾誓言削减移民,遏制海外投资。民众由此担心,他的言辞将激怒该国产品第一大出口对象国。

但是,彼得斯在最新演讲中甚至出言维护了中国的人权记录,后者常受到所谓“人权组织”的抨击。据悉,这部分发言内容并未收录到官方随后发布的讲稿当中

彼得斯称,“当我们批评中国的自由问题和法律时,我们需要记住,在经济转型时期完成亿万人口的再就业与重新安置是非常困难的。有时候,一些西方评论人士应该注意到这一点,看看他们(中国)达成的经济发展成就,而非不断絮叨‘自由的浪漫’。”他还在发言中引用了著名歌手詹尼斯•乔普林的歌词:“自由只是‘一无所有’的代名词。”

另据新西兰Stuff新闻网报道,彼得斯认为西方世界在所谓的“自由”议题上对中国过于苛刻,因为中国还在帮助数百万人摆脱贫困。他称,“中国在有些问题上可以教我们很多,比方如何改善每位公民的经济状况。”

报道截图

报道称,据世界银行估计,自1978年以来,中国政府已帮助近8亿人摆脱贫困,这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记录。

对于彼得斯的态度转变,新西兰反对派外交事务发言人布朗利评论称,彼得斯的发言本身没有太大问题,这是新西兰一直以来的外交政策走向;但彼得斯突然对华示好就很有意思了,他多年来一直称亚裔移民为新西兰的大问题,是他撑起了新西兰的‘反华’大旗。

另据外媒报道,今年7月,彼得斯直接称华裔议员杨健在国会上的讲话为“直接从北京来的讲话”,这一充满种族色彩的言论立即引来了新西兰政界人士的批评。此外,彼得斯领导的优先党一向反对亚洲移民,他本人曾多次公开宣扬抵制中国产品,抨击中国投资以及中国在新西兰的影响力。

新西兰华裔议员杨健  报道截图

与彼得斯的“反华”立场相对应的是新西兰政府的表现。据新西兰政府官员透露,新西兰自2015年正式成为由中国倡导筹建的“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这一举措对其他西方国家起到了引领作用,因为新西兰不但是 “亚投行”接纳的首个西方发达国家成员,也是首个非亚洲国家和大洋洲国家。

报道称,中新两国之间的年贸易额已增至240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095亿)。今年3月,新西兰成为了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据彼得斯透露,目前,中新两国正就进一步优化2008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展开协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新西兰 外长 中国 自贸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