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书记持续一个月的宣讲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7-12-09 21:18

据《瞭望》新闻周刊12月9日报道,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履新上海的第一天就表示,“结合上海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上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

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讲党课、下基层、抓落实,在不同场合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义,提出上海要紧密结合实际,见诸实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上海,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向着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更高目标奋勇前进。 

上海黄浦江两岸风光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初心本色

作为十九大精神上海的“第一宣讲人”,充分运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以上率下带头宣讲,强调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强化使命担当;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为李强宣讲十九大精神的鲜明特色。

履新第二天,李强来到上海基层党建的老典型、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五里桥街道,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同社区党员一起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下设各级党组织179个,在册党员6039人,近年来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成为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李强提出,要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特点,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工作;要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使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在五里桥街道的宣讲会上,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桑城居民区业委会主任丁良才介绍了他通过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协调推动所在小区老公房顺利通过电梯安装方案的事例,得到李强的点赞。“李书记对基层情况很了解,能把大道理讲得清楚明白,我们老百姓也为他点赞。”有着44年党龄的丁良才说。

11月1日,就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后的第二天,上海市委举行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市委常委还交流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李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

“领导干部既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李强说。他带领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和基层党员代表,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和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奋斗历程;他在市第一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率先开讲。

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干

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带着问题学,贯彻十九大精神也要奔着问题去。

近年来,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稳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成果初显,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持续向好,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文化大都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日益接近。上海如何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在市第一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李强分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要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群众期待更高、要求也更高。解决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我们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全方位的新要求。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靠实干,从当下做起。上海的各方面工作,都要对标国家目标要求,放到全国大局中考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好担当起上海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上海要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深入研究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和趋势,加快推动产业向更高端迈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集聚创新人才,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抓住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契机,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李强 陈正宝/摄

在十九大后上海召开的第一次市委季度工作会议上,李强要求全市党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最终解决实际问题。

出任上海市委书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先后到过黄浦、浦东、徐汇、松江、杨浦、嘉定等6个区,入企业、入社区、入农村,与群众互动,与企业员工交谈,与基层干部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十九大精神在上海落地生根。

关心民生问题,李强在街道宣讲调研时,仔细询问便民服务是否适应群众所需、哪些服务最受居民欢迎。重视企业获得感和成长性,他要求各级干部要真切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关注企业需求,摸清企业“痛点”“堵点”,帮助解决难题,营造更好营商环境。不为过去的成绩所惑,调研中李强要求各区负责人对本区域的底数、条件、特点及在全市、全国乃至全球的站位有一个精准把握。他提出,领导干部要密切关注主要先行指数,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判,形成预案,防患于未然。 

只争朝夕时不我待

在不同的宣讲场合,李强多次提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与上海实际紧密结合,见诸实效。上海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聚精会神抓落实,真正把学习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谋发展、抓改革、促创新的强大动力。

强调使命担当。李强在市委常委会上说,上海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上海的工作,有着很高的期待。上海的领导干部,必须要有特殊的精神状态,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头,作出示范,不辜负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强调忧患意识。李强要求上海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差距,始终瞄准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调整发展标杆,虚心学习兄弟省区市先进经验,强化横向纵向比较,紧盯短板弱项,只争朝夕、加倍努力,用更高标准推进上海改革创新各方面工作,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上海实践的成效。

上海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上海出席十九大的70名代表共宣讲510多场,覆盖社区、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农村等各领域;“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音频党课通过19位专家连续19天的连续19讲,十天内就已吸引超过500万听众收听;在中共一大会址开讲的情景党课“忠诚与信仰”,由上海媒体的记者编辑与一大会址讲解员担任主讲,用生动方式还原建党之初的峥嵘岁月,给人深深的启迪与教育。

“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着力结合自身工作抓落实。要时刻问自己,党的十九大是如何部署这项工作?我们工作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是什么?关键环节突破和重点问题解决的办法是什么?时间怎么安排?责任落到哪里?”李强要求。上海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中把握新机遇,在贯彻十九大精神中明确新目标,在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实现新作为,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上海应有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上海 李强 中共十九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