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思想者大会张维为“舌战群儒”:“阿拉伯之春”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9 09:50

奈克萨斯思想者大会(NEXUS Conference)每年都会邀请全球的学者参加,堪称是西方顶级思想论坛之一。戏剧般的灯光聚焦在舞台中央,六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立场的学者围圆桌而坐,针锋相对,妙语连珠。

2017年第二十六届大会迎来了首位中国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面对西方学者的“围攻”,张维为多次引经据典,阐述中国当代发展的观点;他还活用西方启蒙思想、“阿拉伯之春”、法国民调等作为论据,驳倒西方学者对中国的偏见,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张维为引用中国儒家的名言来阐述政府和人民的关系:“水可载舟,亦能覆舟”。他坦率指出,西方对于权力的不安,正是因为权力脱离人民。“人民最关心的是什么,政府就一项一项地做,这就是中国的模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琳
视频新闻 思想家 学者 知名学者 中国特色 中国哲学 中国话语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