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府”前泼红漆,台湾抗议民众被警方驱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1 09:0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湾媒体报道,12月31日跨年夜,抗议群众数十人突然冲入台北凯达格兰大道“总统府”正门前路口,向“总统府”大门投掷红色油漆包,稍后台湾警方展开驱离行动,逮捕四人。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援引台湾警方消息称,抗议群众为数约二三十人,分别属于属于来自新北的“大观自救会”以及反对台南铁路地下化拆迁的居民。2017年跨年前夕晚18时23分,抗议群众突然冲入“总统府”大门前路口,以泼红漆方式进行抗议。台湾警方和宪兵随后出动驱散群众,现场一度爆发小规模对峙,台湾警察和民众的身上也沾上了红油漆,最终有四人被警方逮捕。

“大观自救会”表示,泼洒的红漆是全台被迫搬迁人民的鲜血,他们要求蔡英文当局停止所有强迫搬迁举动。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大观自救会”为大观路社区居民组成的反强迫搬迁团体。该社区位于台新北市板桥区,1968年,该处土地被转为台“陆军总部”所有,用以建设安置大陆来台老兵的“荣民之家”,而当时并未对原有居民做出任何安排。1993年起,大观路社区居民按照规定向当局申请购买社区土地,但因为主管官员变更频繁,始终未能办成。2010年,“荣民之家”突然以非法占地为由将居民全部告上法庭,要求居民拆除家园,立即迁走,并缴纳高额土地使用补偿金,否则就要进行强拆。

白色大楼为板桥“荣民之家”新大楼,前方低矮破旧建筑即为大观路社区(资料图)

为此,大观社区居民多次找主管部门,台行政当局,蔡英文“上访”,然而没有得到任何回音。去年12月1日,大观自救会曾在台“行政长官”赖清德官邸前泼漆,并与警方发生冲突。12月6日,新北市司法当局赴大观路社区执行勘测工作,遭到居民抵制,被迫延迟执行。勘测已经是台湾司法强制执行程序的最后一步,大观路社区即将面临被强拆的命运。

去年11月,大观事件自救会就先在民进党党部前夜宿,次日上午又到蔡英文官邸突袭抗议,与警方发生冲突。随后自救会回到民进党党部前的夜宿地点,并在蔡英文车队抵达时欲阻挡车队,希望蔡英文出面响应,与警方发生冲突。

大观事件自救会表示,希望当局能建立协商管道,根据每位居民个别的需求,寻找适合的安置方案。自救会认为,蔡英文在今年年初时说,两“公约”审查结论性意见是台湾人权的楼地板,而当时的结论性意见就有多达9条提及居住权。大观小区及其他非正式住居遭迫迁的悲剧,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蔡英文必须负起责任,尽速出面解决大观小区的迫迁争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蔡英文 台湾政治 抗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