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省份主要领导“连环”调整同日披露

来源:微信公号“政知圈”

2018-01-03 07:30

据微信公号“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2日消息,1月2日只有一个词来形容:忙。

同一天,官方披露了一连串的人事变动,对政知君来说真有些应接不暇。印象最最深刻的,便是5个省份二把手同日披露,而此番调整则涉及6个省份。

官方发布任命的消息有四个:

唐良智为重庆市代市长;

张国清为天津市代市长;

唐登杰为福建省代省长;

景俊海为吉林省代省长。

可能有人要问了,不是只有四个吗?

政知君学习了今天(1月2日)的《陕西新闻联播》,当天该省召开省委常委会,刚到任省委副书记的刘国中座次是这样的:

熟知官场座次的都知道,省委书记胡和平居首,按座次刘国中排第二。

昨天省里二把手的任免消息有两个看点:

其一,这是人事连环变动。

如天津市原市长王东峰调任河北省委书记后,张国清从重庆调到天津,先是接任市委副书记,今天正式成为代市长;而张国清原先的重庆市长一职,则由市委副书记唐良智接任。

如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调任江苏省委书记,接替已调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李强之后,原省长胡和平接任陕西省委书记一职;原吉林省省长刘国中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空出来的职务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景俊海接任。

再如福建省委原书记尤权进入中央工作,原省长于伟国接任省委书记,双肩挑了两个月时间,现在唐登杰空降福建,接替省长一职。

其二,此次调整中,有两位老同行——张国清和唐登杰。两人都有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并且都曾在军工系统供职。

张国清先后待过两个企业: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唐登杰则先后待过四家企业,上海大众、上海汽车、上海电气、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政知君注意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三家企业值得一说。

根据介绍,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是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兵工集团)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简称:兵装集团)按1:1股份比例联合控股的。

有意思的是,在若干年后,张国清成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高管,而唐登杰成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主要领导。至少2011年至2013年,两人分别在两家企业工作,是实打实的同行。

巧的是,唐登杰履新福建的消息公布当天,媒体披露,“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从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53亿元。

其实唐登杰在北京任职不过6年时间,此前长期在上海工作。这次南下任职,成了福建省改革开放40年以来第12任省长。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在这12任省长中,算上唐登杰,有5人是北京外放的。

起点最高的当属王兆国。这位团中央第一书记出身的官员,早在1984年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并于一年后兼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是胡耀邦时期的大管家。1987年才离开中南海,远赴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任职。

有一人是从群团组织调出的,卢展工。他到福建之前,职务是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还有两人是从部委调出,一个是贺国强,当时离京的职务是化工部副部长;另一个,就是现在的唐登杰,职务是工信部副部长。

有意思的是,两人都是从部委副职,提任为一省省长。

随着唐登杰接棒,于伟国成了第6名转任省委书记的福建省省长,这里需要说明的是,6人中有两人转任的是其他省份的省委书记,一个是习近平,一个是贺国强。两人在若干年后都成了政治局常委。

在本省转任省委书记的,也有一人成了政治局常委:贾庆林。

其他两人是陈明义和卢展工。陈明义最后在省内退休,卢展工则到河南任职后,成了全国政协副主席。64岁的他在十九大时还继续当选中央委员。

校对 | 李喆

撰文 | 傅凝

责任编辑:何书睿
人事变动 人事调整 政坛观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