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房”塌后回看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的这段话,意味深长

来源:侠客岛

2018-01-09 20:42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1月9日文章)

靴子落地。

日前,经党中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房峰辉(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其实,早在去年9月公布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中,66岁的房峰辉没有出现。而在早先,2017年8月26日,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身份出席活动的,是李作成。这表明,房峰辉已不再担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自此后,坊间传言就一直不断。

从基层战士到军委委员

根据公开简历显示,1951年4月,房峰辉生于陕西彬县,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系战略指挥专业、西安政治学院法律专业毕业。

1968年2月,17岁的房峰辉入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在入伍后的第七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房峰辉在军队工作时,历任排长,作训参谋,科长,团长,师参谋长……直到广州军区参谋长,北京军区司令员,最后做到了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任参谋长。

从基层一步步升迁的房峰辉,在回顾自己的军旅往事时,曾感慨自己的军队生涯“经历了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到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过程”。

在房峰辉的基层经历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干参谋工作。1968年入伍后,他长期在新疆地区服役,先后当过作训参谋、团参谋长、师参谋长、新疆军区副参谋长等。

1998年,房峰辉晋升少将军衔,1999年成为第21集团军军长,这是他军旅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2003年12月,房峰辉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任职发生了新的变化,从当时任职的兰州军区到广州军区担任参谋长,成为大军区的副职将领。两年后,房峰辉晋升中将军衔,此时郭伯雄和徐才厚任中央军委副主席。

到广州军区的第二年,张阳来广州军区担任政治部主任,两人在同一个班子中工作了四年,成为了老搭档。2012年,他们又分别更进一步,执掌了当时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两大部门,成为中央军委委员。两个老搭档又走到了一起。

“年轻派”的阅兵总指挥

2007年,房峰辉调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大军区正职。

这时,房峰辉56岁。他是“文革”结束后历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当时的七大军区司令员中年纪最轻的一位。之后的党的十七大上,房峰辉当选为中央委员。

在大军区副职不到三年半,就晋升大军区正职,并且如此年轻就拥有了兰州、广州、北京三大军区的轮调历练,这时的房峰辉被不少媒体称为“军界举足轻重的耀眼将星”。

而在北京的这一段时间,也是房峰辉“政绩”突出的一段时间。房峰辉担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期间,领导军区部队持续开展实战化训练,提升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完成了奥运安保、国庆阅兵、国际维和等重大军事任务。

在这时,房峰辉迎来了军事生涯中最闪亮的时刻。

打开房峰辉的百度百科词条,主要成就一栏写的是,建国60周年阅兵总指挥。这次阅兵后,2010年7月,59岁的房峰辉与张阳等11人在北京八一大楼晋升上将军衔。这也是自2004年9月以来,晋升上将人数最多的一次。

与政界“50后”省部级官员已陆续到达退休年龄不同,上将晋升需要较长时间。据《环球人物》报道,从少尉到大校,按4年一次晋升要24年(不包括提前晋职晋衔)。大校以上军衔晋级为选升,以军官所任职务、德才表现和对国防建设的贡献为依据。一般要10至15年左右,也有更短或更长的情况。

因此,当时“50后”的房峰辉还都属于“年轻派”。

从军委委员到落马

2012年10月下旬,当时的中央军委还是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四总部,时年61岁的房峰辉接替71岁的中央军委委员陈炳德,出任总参谋长。

房峰辉的出任“打破了多项纪录”。前几任总参谋长张万年、傅全有、梁光烈、陈炳德等,都曾有过至少两个大军区司令员的任职经历,但房峰辉只担任过一个大军区司令员。同时他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位晋升总参谋长的北京军区司令员,也是20年来就职时年纪最轻的一位。

在房峰辉担任军委委员期间,经历了许多大事,比如在他出任军委委员的第二年和第三年,老上司徐才厚和郭伯雄先后被立案审查。

再比如具有深远意义的军改。2016年1月,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基本完成,由四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房峰辉任联合参谋部参谋长。

2016年8月26日,全军贯彻落实古田政工会精神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时任军委委员的房峰辉也出席了会议。可是他应该没想到,当时在会上痛批郭伯雄徐才厚,要求大家切实与郭徐彻底划清界限的老搭档张阳,在一年后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其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问题线索时,畏罪自缢了。

在国防部网站上,房峰辉最后一次出席活动是8月21日下午,在八一大楼与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蓬举行会谈。

消失141天后,房峰辉因涉嫌行贿受贿,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早在2013年7月的中央军委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就说了一段大白话:

“军委的同志身居高位,全军官兵在看着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在看着我们。为人是否正派?做事是否干净?这是事关党和军队形象的大问题。我们要清廉自律,坚决不搞特殊化,坚决不搞特权,坚决不搞不正之风,坚决不搞腐败。只有给全军作出表率了,我们抓全军作风建设才有底气。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让人家在背后指指点点的,怎么去要求人家啊?没法说,说了也没用啊!”

古有徙木立信,惩治军内腐败,就是最好的立信之木。

编辑/大白鹅子

(资料来源于网络公开材料)

责任编辑:隆洋
房峰辉 解放军 反腐倡廉 反腐 军队反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