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江湖习气”靠什么治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1-13 08:36

近日,湖北省赤壁市原政协主席方保安长期与当地黑恶势力勾结的案情细节得到披露,令人瞠目。

1月13日的《解放日报》在第二版刊出评论文章指出,江湖习气侵蚀官场,甚至在党组织内处于支配地位,是国民党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要防范基层组织被江湖习气沾染,必须有效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设计。观察者网转载该文如下:

原标题:“江湖习气”靠什么治

近日,湖北省赤壁市原政协主席方保安贪污、受贿、包庇纵容黑社会案部分细节得到披露。据报道,方保安长期与赤壁黑恶团伙勾结,充当保护伞,甚至拍照、威胁、跟踪调查组,还上演过“生死时速”。其行为之夸张,令人瞠目。

资料图:方保安(观海解局微信公号)

从党的领导干部变成“江湖老大”,方保安不是孤例。在一些地方,有的党员干部对自己错误定位——“一把手”等同于“老大”,“第一责任”成了“江湖地位”。

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丧失了党性,把官场经营成了“江湖”,把组织给自己的位置当成了“江湖地位”,行为迟早会走偏。央视报道曝光过辽宁一个叫杨宇新的基层干部,身为乡党委书记,上任三年来从未召开过一次民主生活会,更没上过一次党课,只有在上级相关部门检查时,才安排人员弄虚作假后补党委会议记录。杨宇新所主政的这个乡,党内生活不是“形同虚设”,而是已经连“虚设”都没有,久而久之也就惯出了这个“老大”来。

我们知道,作为党内重要的政治制度安排,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是确保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修养、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内“红红脸”“出出汗”、保持健康批评与自我批评生态的重要载体。只有严肃坚持这些党内政治生活,“走偏”的步子才可能重新回到正轨,“小毛病”才不会变成大问题。

最近几年的落马官员中,许多都涉及没有党性观念,主政地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开展的问题。而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江湖习气就开始侵蚀官场。四川省乐山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陶宏伟谈到在金口河区委书记任上的情况时说,“有人开始叫我老板、老大,听得我浑身上下每一根神经、每一块肌肉都特别舒坦。”而一些地方甚至“江湖人士”直接成为当地政治生态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山西太原一度有“地下组织部长”,就是当初山西政治生态突出问题的一个表现。

曾有人研究发现,国民党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江湖习气在党的组织里处于支配地位,以至于党员和军队只认各自老大,不顾组织整体利益。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政令不畅,肠梗阻、中梗阻,以至于最高统帅需要亲自给一线指挥员电话指示,江湖习气完全侵蚀了党的组织。相比之下,共产党起于基层,也深知基层组织被江湖习气沾染之害,许多制度设计正是针对这些问题来的。比如“三会一课”,如若得到有效落实,定当能够防止“江湖习气”对组织的侵蚀——当然,重要的前提是:有效落实!

这方面,上个月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就给全党做了示范,也提了一个醒。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愿意坚持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一定是思想上出了问题,有脱离组织的教育管理的倾向和危险。如今正值各地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季”,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对待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为一年来自己迈偏的步子走偏的路子纠纠偏,可以看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党性修养。

责任编辑:周远方
黑社会 中国共产党 党性 湖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