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津3名新任副市长均出自金融系统 助力金融强监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2 17:0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一周之内,北京、上海、天津三个直辖市副市长人选出炉,且均来自金融系统。

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殷勇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同日,农行原副行长康义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而更早前,1月16日,上证所理事会原理事长吴清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

“第一财经”报道称,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强监管”金融主旋律下,多名中央金融系统高管人才调任地方,有望进一步提升三个直辖市金融监管以及多项金融软实力。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朱镕基曾称“娃娃”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

1月19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任命殷勇为北京市副市长。微信号“政事儿”称,在公开资料中,围绕殷勇的相关报道,可以用两个关键词串联起来——年轻、学霸。

根据简历,殷勇拥有清华大学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士、系统工程博士,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在担任国家外汇局外汇业务中心主任整整8年后,殷勇跻身人民银行行领导行列,任行长助理、党委委员,2016年12月任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跻身副部级。

另外,不满49周岁的殷勇也是北京市政府最年轻的领导班子成员。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这样评价殷勇:政治素质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欧债危机等重大市场波动中,及时启动危机应对机制,适时收紧风险政策,加大灵活应对力度,守住了资产安全的底线。”

在升任央行副行长之后,殷勇曾对中国房地产金融市场作出表态:“人民银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强化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

对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理事会通过接受中国加入该行的决议,殷勇称加入EBRD将带给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一个新的“支点”,也为该行在中国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带来可能。殷勇指出,随着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参与到EBRD项目招标中,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投资和使用。

殷勇曾自述:“2003年,朱院长(朱镕基)作为国务院总理曾来到储备司视察,时任副司长的我站在电梯间迎候,朱院长在和我握过手后,与陪同的领导说,‘他们都是些娃娃。’当年我33岁。”

一位接近殷勇的人士则表示“其在一年多时间两次被提拔,业务精湛是主要原因之一。”

据第一财经报道,殷勇除了对自己擅长熟悉的国际金融领域有突出贡献外,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以及金融监管也多次公开发声,见解独到。

例如,2017年8月,殷勇称,过去几年,乱办金融形势比较严峻,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无照经营,没有取得相应的牌照就擅自开展金融活动,比如大量的跟互联网相关的一些活动;第二是超越授权,有牌照但是超越授权进行经营,比如擅自扩大地域或交易范围的产品;第三是开展非法的金融活动,这些金融活动本身就是法律禁止的,包括地下钱庄、各种金融骗局;第四是恶意欺诈,虽然有牌照,也是在开展授权的经营活动,但是不当销售,恶意欺骗消费者,侵犯消费者正常的权益。

目北京市尚未宣布殷勇的具体分管领域,目前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分管金融。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殷勇的背景和特点,未来很可能的安排是分管金融。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政监背景深厚 被称为“严打主任”、“券商屠夫”

1月16日,上海市人大官方微信公布,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当日下午表决通过人事任免案,决定任命吴清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从个人履历来看,吴清具有深厚的证监系统背景。吴清现年51岁,研究生,经济学博士,曾任证监会机构部副处长、处长、副主任(正处级),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副局级)、主任,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基金监管部主任。

据第一财经报道,吴清2005年任证监会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专事问题券商的风险处置。任职期间曾因作风强硬而被称为“券商屠夫”,处置了包括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德隆系”券商在内的31家违规证券公司。

2009年3月,吴清出任证监会基金部主任,任职1年半期间,完善了产品的申报程序,并推动了新的基金销售新规出台,推动了基金发行制度改革。同时,吴清也严打“老鼠仓”,如融通基金“张野案”、“刘海案”、“涂强案”等。

《新京报》报道称,2009年,吴清曾在《中国证券》杂志撰文指出,金融监管必须同时关注合规性和审慎性的问题,时刻防范和及时处置系统风险。他表示,金融机构的自我监管和监管意愿往往是靠不住的,因此金融监管不能留有缝隙。

2010年12月,吴清转任上海市虹口区区委副书记。任职期间,吴清重视发展金融业,力推虹口区成为上海金融业重要的聚集地之一,并于2013年7月升任区委书记。

有数据显示,2011年以前虹口区金融企业总数仅为78家,且体量较小、利润贡献率低。而截至2015年4月底,虹口区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052家,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

2016年5月,吴清任上证所理事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在其任内,上证所不断完善发行上市融资功能,深入推进“新蓝筹”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也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稳妥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谈及如何打造一家世界领先的交易所时,吴清回答称,必不可少的一点是,搞清楚自己的定位:“我们不仅是市场组织者、服务者,也是监管者。” 而在谈及一线监管时,吴清也表示要敢亮剑、敢碰硬,严追责、不姑息。

天津市副市长康义: 不折不扣的“老银行人”

据《天津日报》报道,在1月19日召开的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的人事任职议案,决定任命康义、金湘军为天津市副市长。

“第一财经”报道称,康义此前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主要分管农行对公业务,更早前长期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与殷勇相似,康义的职业生涯集中于金融系统,无从政经历。公开资料显示,康义从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项目评估处科员一步步做到农业银行副行长,可谓不折不扣的“老银行人”。

去年12月7日,康义在第一届农村普惠金融研讨会上指出,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他强调,要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是指挥棒,只有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激发银行服务三农、小微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

“21世纪经济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金融系统与地方政府之间人员相互流动频繁,一个趋势是,金融系统内机构高管或监管官员调任地方长官后,未来也大几率再次回到金融系统内。报道记者不完全梳理就有:

1月19日,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

1月16日,原上交所理事长吴清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

2017年12月26日,原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出任天津市副市长前是银监会副主席,长期在银监系统工作。

2017年3月4日,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被国务院任命为银监会主席。在任山东省省长之前,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并曾任建行董事长、人民银行副行长等职。

2016年6月28日,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刘桂平调任重庆副市长。同一日,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被任命为中投公司总经理,在2007年到任上海市副市长之前,屠光绍任证监会副主席,常年在证监系统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一方面,在担任地方长官后回到金融体系,具有一线地方管理经验,在金融政策实施中更有的放矢。而金融背景人士赴任地方,既可以凭借其专业背景以及在金融部门的工作经验和资源,为地方金融发展带来更专业的指导,更可以在当前地方经济增长压力下,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在项目融资方面需求很大,很多地方政府性项目的推进,都需要涉及PPP项目以及地方政府性债务等,发挥官员的金融专业能力。

殷勇简历:

殷勇,男,汉族,1969年8月生,湖北武汉人,1994年5月入党,1997年1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工学博士。

1996至2001年,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工作

2001年3月,任中国投资公司(新加坡)总经理

2002年7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副司长

2007年8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主任

2015年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2016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8年1月,任北京市副市长

吴清简历:

吴清,男,1965年4月生,汉族,安徽蒙城人,中共党员,1989年1月参加工作,研究生,经济学博士。

历任国家计划委员会综合司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办公室干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处长、处长、副主任、主任。

2010.11 虹口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代理区长

2011.01 虹口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2013.07 虹口区委书记

2016.05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

2017.12 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

2018.01 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康义简历:

康义,男,汉族,1966年8月生,湖南双峰人,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

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项目评估处科员、副科长、科长、副处长,中国建设银行三峡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行长。

2004年3月起先后任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2007年4月任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09年12月任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1年4月起先后任中国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批发业务总监。

2016年11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2018年1月任天津市副市长、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李焕宇
副市长 北京 天津 上海 金融机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