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赴华将狂签单?英国要被搬空了

来源:欧洲时报英国版微信公众号

2018-01-28 09:31

(本文来自欧洲时报英国版微信公众号:UKZONE)

中国外交部25日消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访问北京、上海、武汉三个城市。

“这将是一次全面的访问,不仅仅是谈生意”

其实本周初,圈哥就收到来自唐宁街10号新闻官的发布会媒体邀请函,预计会谈及本次梅姨访华事务的圈哥报名出席。本应该在25日举行的发布会结果推迟一天才进行。

26日中午11点半,圈哥抵达唐宁街10号大门外,与来自各国的在英外媒记者排队安检,进入首相府的记者会大厅。进入之前,所有记者必须上缴手机、笔记本等电子设备,仅允许携带录音笔和记事本进入......

(图片来源:本文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英伦圈)

26日在唐宁街10号举行的行前记者见面会上,首相府发言人几次强调:“这将是一次全面的访问,不仅仅是谈生意,也不会仅仅围绕脱欧后的合作讨论。”

整场记者见面会进行了大约1个小时,全场30几名记者,仅有3名中国记者和一名外国记者问到关于本次访华的相关问题。欧洲、阿拉伯、日本记者们则各自关心脱欧、难民、朝鲜等问题。对于这次访华首相府发言人仅放出了有限的消息。

在接受圈哥提问时,首相发言人表示:“梅姨要访问3天,3个城市,随团的成员会是来自英国经济部门各个行业的重要商界成员。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进一步增进英国和中国在过去5年来已经建立的良好关系。”首相府发言人还强调,虽然聚焦经贸话题,本次访问梅姨也很希望能同中国探讨环保、教育等话题,并展开合作(凡是访华问题的回答中,都会强调这一句......)

至于更多的访华行程,发言人说现在不能告诉大家,只能等到梅姨30日下午3点左右启程前才会放出来。

然而事事抢在英国发言人前面的天空新闻,这次也早早公布了梅姨携带的商界成员......

梅姨和她的代表团

而今天,天空新闻更是按耐不住,一早就透露了本次“梅姨代表团”的阵容:将有40多家公司、大学和行业协会代表跟着梅姨一起访问中国!

(图片来源:天空新闻截图)

据天空新闻报道,参加“梅姨贸易代表团”的公司可以分为这几类:

蓝筹上市公司类

BP——British Petroleum(英国石油)是世界最大私营石油公司之一(即国际石油七姊妹之一)。

汇丰银行HSBC,总部设于伦敦的汇丰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机构之一。汇丰集团在欧洲、亚太地区、美洲、中东及非洲7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9,500间附属机构。

英国海事卫星inmarsat,也就是卫星服务运营商。海事卫星目前的4个覆盖区为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东和大西洋西区,提供海、陆、空全方位的移动卫星通信服务。海事卫星系统的推出,极大的改善了海事、航空领域通信的状况,在陆地上对于满足灾害救助、应急通信、探险等特殊通信需求起到了巨大的支持保障作用。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建于1853年,总部在伦敦的英国银行。渣打银行1858年在上海设立首家分行。渣打是一家领先的国际银行,为遍布亚洲、非洲和中东市场的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他们进行投资、开展贸易。

英国天狼星矿业Sirius Minerals,天狼星矿业可不是专挖矿的,它们也负责肥料等科研和开发。在线证券经纪公司The Share Centre公布的2017年投资者买入最多的10家公司中,天狼星矿业位居第五。

英国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阿斯利康是全球领先制药公司,由前瑞典阿斯特拉公司和前英国捷利康公司于1999年合并而成。阿斯利康在6大治疗领域为患者提供富于创新,卓有成效的医药产品,包括消化、心血管、肿瘤、中枢神经、麻醉和呼吸等,其中许多产品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除此以外,还有英国的标准人寿安本集团(Standard Life Aberdeen)、伦敦证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等等。

汽车行业

除了以上的金融科技医药类,梅姨还会带着Tevva Motors的负责人。Tevva Motors是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新能源高科技创业公司,致力于电动汽车的能源优化。

除此之外,汽车行业的阿斯顿·马丁、HORIBA MIRA、捷豹路虎,迈凯轮McLaren?和诺顿摩托车Norton Motorcycles也都会有代表跟着梅姨一起访华。

私营企业

私人公司包括金丝雀码头集团Canary Wharf Group,技术集团Blippar,制造商Far-UK,儿童食品生产商Kiddylicious,医疗诊断提供商Medopad,能源和废物管理公司NPL集团和生物科学公司Stream Bio。

教育

教育领域也是此次梅姨访华的一项核心内容,梅姨会在湖北武汉、北京、上海这些重要的教育中心进行洽谈。随团访华的包括英国教育供应商联会BESA,英国技能合作组织,曼切斯特大学,前身是英国大学校长委员会(CVCP)的英国大学团Universities UK,还有连锁幼儿园Busy Bees,剑桥科技园等。

还有众多半官方的机构和协会,包括英国医药与保健产品监管机构、英国工业联合会(CBI)、英国董事学会(IOD)、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农业和园艺发展委员会、英中贸易协会(CBBC)、英国农业与园艺发展局等。

此外,婴儿配方奶制造商Kendal Nutricare、设计咨询公司PriestmanGoode、英国伊甸园工程(Eden Project)、外汇交易R5FX、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公司Rooney Fish、工程咨询公司Arup、先进材料生产商Versarien、高档茶叶生产商Whittard Chelsea、外汇公司WorldFirst等公司也都在名单上。

这么多公司,快要把整个英国搬来了吧!

虽然和前首相卡梅隆访华规模相比,梅姨这次的规模“缩水”很多,但这次也是梅姨担任首相以来,规模最大的出访代表团。

据天空新闻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此次梅姨和中国的签单数目可能高达100多单。

虽然首相府发言人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一再澄清:“这将是一次全面的访问,不仅仅是谈生意,也不会仅仅围绕脱欧后的合作讨论。”但英媒体各大头条还是觉得梅姨还是去中国抱大腿的:

而英国小伙伴对梅姨来中国的反应是这样的:

不管怎么说,这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访问。中国外交部和驻英国使馆公布的信息指出,这将是继2015年中国领导人对英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后,双方首次进行总理年度会晤,也是梅姨担任首相后首次正式访华,对新形势下中英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将迎来新机遇,注入新活力,拓展新平台,开创新境界。”

圈哥只想问:梅姨会去尝尝武汉的热干面吗?

责任编辑:吴娅坤
英国 首相访华 英国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