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常委会用一整天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2-02 09:00

据解放日报2月1日报道,按照中央要求,上海市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重点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联系市委常委会工作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推进上海各项工作,努力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订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会前,大家认真进行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采取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李强等市委领导专门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谈心谈话,李强与市委常委、市委常委相互之间、市委常委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开展谈心,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李强首先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更加勇于担当、尽责实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市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批评帮助。大家在发言中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查摆出的问题,从思想深处找原因、挖根源,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解剖,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态度,坦诚相见、敞开心扉、出于公心,开展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是什么问题就指出什么问题,体现了对事业、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从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严格执行纪律、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能力本领等方面出发,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做到对症下药。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团结一心齐步走、不忘初心再出发的目的。

李强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党的十九大后市委常委会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看会上怎么说,更要看会后怎么干。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要求,认真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工作举措、完成时限。市委常委同志既要从严抓好个人整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要主动认领常委班子的整改项目,牵头抓好分工事项的落实,确保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

李强强调,市委常委会是全市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市委常委同志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主动对标,以身作则,为全市党员干部当好示范、当好标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正确的大局观,自觉把上海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全局中来谋划和思考,始终服从服务全国大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自觉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作斗争,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把市委明确的各项任务落实好,努力创造出一流业绩。要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分管部门和领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干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职位越高背负的信任越多,越要坚持更高标准、接受更严考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树立忠诚干净担当形象。

李强强调,当前上海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市委常委会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时俱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梓霖
上海市委 上海市委常委 党内民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