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话|清华读博的“巴铁”小伙:中国是我的童话与向往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2-17 10:26

【编者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又到新春共语年话时。

在迈入新时代的中国,回望过去的丁酉鸡年,展望戊戌狗年,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有何心语心愿?

时值新春佳节,澎湃新闻聚焦近年新闻事件或日常场景中的家庭和个人,听听他们的“年话”。

【人物名片】

Naumaan (诺曼) :33岁 ,巴基斯坦人

职业:企业家

家庭成员:印度尼西亚的妻子

我的名字是Naumaan (诺曼) ,今年33岁,来自巴基斯坦。我喜欢周游世界,感受不同的文化。到目前为止,我去过中国(含香港)、美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日本和印度尼西亚。

2010年8月30日,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在清华大学进修博士学位,主攻化学。在中国的几年里,我到过中国很多地方,除了北上广深,我还去过沈阳、郑州、苏州、天津和厦门等地。2014年,我完成了博士毕业论文,开始在上海的一家企业工作,直到2017年回到巴基斯坦。

时刻关注“中巴经济走廊”

现在,我开始运作自己在拉合尔市的一家公司。我的生意主要是从国外进口化学工业品到巴基斯坦,主要包括杀虫剂、除草剂、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基本上是与农业有关的产品。

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用化学品生产国,因此也成为我最主要的货源地。仅次于中国之后,印度是我们公司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不过,印度在化学工业方面还比不上中国,中国的化工产品除了产量大,更重要的是便宜。但是,印度能生产出更好的种子。

目前看来,印度的总体技术水平还不及中国,但是正努力从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引进技术,所以进步比较快。虽然一个工业化的印度可能为我们提供更多所需的产品,但我认为这样的印度可能会给地区带来一些新的不稳定因素,比如印度国内近年来强烈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情绪。

此外,由于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国家关系并不是很好,所以印度并不是一个非常可靠的货源地。一旦两国关系紧张,甚至爆发冲突,那将直接危及双方的商业贸易——这里面风险太高了。

所以,我始终对“中巴经济走廊”抱以期待。“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它将毫无疑问地有助于巴基斯坦的发展。不过,它也会引入新的竞争者,造就新的竞争环境,对我现在的生意产生影响。我无时无刻不关注着“中巴经济走廊”的新倡议和新计划,希望能尽可能地利用它带来的机遇。

不过,“中巴经济走廊”也面临一些挑战,特别是安全方面的隐忧。我认为,中国可以更紧密地与巴基斯坦军方展开合作,为正在进行的项目提供保护。对于商业收益的分配,我认为从商业规则考虑,作为主要投资方的中国理应获得大部分收益。但从长期合作的角度出发,巴基斯坦及其人民的利益也应被纳入考量。

比如,中国和印度都是经济迅速崛起的大国。但对于南亚国家来说,如巴基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等,印度经济扩张形成的压力可能更为明显。最主要的原因是,印度在合作中总是不懂得让利,总想得到尽可能多的收益,而不管周边其他国家的感受——这与中国公司做生意的方式区别明显。

希望中国成为全球化的新起点

我在中国过过四个春节,每次一到过节,大部分人都回家团圆,学校和街上好多的店铺都关门,城市也变得冷清很多。不过,我认为这说明在中国人心中,家庭仍是最重要的,虽然大多人平常都显得非常忙碌。对我来说,这个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烟火秀了,饺子和其它传统甜点也让我很开心。

虽然今年的中国新年我没有在中国度过,但是我仍会经常前往中国。我希望戊戌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务实的一年。我希望在新年能够避免一些在原先犯过的错误,能够更脚踏实地地做事。我知道,“狗年”在中国象征着财富,我也希望自己的生意在新年能够更加红火,而且同时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妻子和家人。对于我的国家,我希望她能更加平安,变得繁荣。

对于中国,我有很多感慨:小的时候,中国是我的童话世界,是我的向往,我一直渴望去中国。长大后,我终于前往中国读书,并在那里工作。我希望中国在新的一年能够变得更加强大,并且更加伟大。我非常希望第二阶段的全球化能够以中国为起点,也希望中国成为世界的中心。我愿为友善的中国人民送上最诚挚的祝愿。

在我看来,中国人民有许多杰出的优点,也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是环境和气候问题仍是中国应该重视的。比如,虽然我读书和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北京和上海,但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其实是广州和厦门。在环保方面,欧洲国家有许多可借鉴之处。

记者 杨一帆

责任编辑:冯雪
巴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