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老虎”被双开 曾被称为“山东商业帝国掌门人”

来源: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

2018-02-17 15:26

2月13日,山东原副省长季缃绮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并移送司法。中纪委在通报中称,此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侵吞巨额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

看法新闻记者简单梳理发现,与受贿罪相比,十八大以来获贪污罪的中管干部并不多。此前仅有孙鸿志、王天普、王珉、杨栋梁、艾宝俊、杨振超、武长顺、陈雪枫、宋林等人因此被判刑。季缃绮的罪名一旦成立,他将是第10人

山东原副省长被指贪污、受贿

中纪委通报显示,季缃绮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转移涉案款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低价购买住房,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侵吞巨额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副省长身份,季缃绮更被人熟知的身份是鲁商集团董事长。这名出生于1960年10月生的副省级干部,自1980年毕业后,一直在商业系统工作。其中笔墨最为浓重的一笔就是执掌鲁商集团长达10年

在鲁商集团的20余年之中,季缃绮带领这家全国商业系统第一家转制国企从弱变强,曾被誉为“山东商业帝国掌门人”。2002年1月起,季缃绮担任鲁商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2年10月,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并在该位置长达10年之久。

(王天普受审)

鲁商集团官网介绍,其以营业收入1016.17亿元,位列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52位,旗下业务涵盖现代零售、房地产、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从业人员近20万人。

其旗下“银座”品牌,打破了山东原来“三足鼎立”“巨头争宠”等零售业商业版图,成“一枝独秀”。季缃绮本人也因此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内贸系统劳动模范、中国商业创业企业家等荣誉。

商优而仕,2013年1月,季缃绮升任副省长,负责教育、民政、文化、旅游、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工作。

2017年12月21日,山东省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作为副省长的季缃绮缺席。2018年1月4日,季缃绮被证实落马。

贪污数额最大的是武长顺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纪委在季缃绮的通报中,披露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侵吞巨额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由此,记者梳理发现,季缃绮是十八大以来第10个被指贪污罪的老虎,此前有孙鸿志、王天普、王珉、杨栋梁、艾宝俊、杨振超、武长顺、陈雪枫、宋林等人。

从贪污金额上来看,武长顺最多,达到3.42亿余元。此人共犯六罪——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2017年5月27日,一审获终身监禁。值得注意的是,他除了贪污,还受贿8440万余元、挪用公款1.01亿余元。

(武长顺受审)

其次是宋林,以领取认股权、在下属公司报销个人费用等方式,侵吞974万余元。第三名则是艾宝俊,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购买停车位和干部福利房等过程中,侵吞751万余元。

其余6人的情况分别是:陈雪枫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547万余元;

孙鸿志利用担任松原市长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人民币164万余元;

杨振超贪污115万余元;

王珉在担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款人民币100万元;

王天普贪污79万余元;

杨栋梁的贪污金额为27.08万元。1999年4月,此人在担任天津市经济委员会主任期间,多划拨25万元基建款,购买了一套房屋,且未移交。

责任编辑:张晨静
山东 受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