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更换陆委会主委 大陆学者:两岸麻烦将增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3 19:54

(文/观察者网 朱新伟)蔡英文当局今天进行了一批人事调动,其中,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卸任,由台湾大学教授陈明通接替。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表示,由于民进党长期对“台独”路线的坚持,即便陈明通个人与大陆有交往经验,两岸关系并不会产生实质性的突破,两岸复杂严峻的局面恐怕还会持续。

陈明通曾于陈水扁时期担任过陆委会主委一职。他在1990年取得台大政治学博士学位,除两度借调陆委会出任副主委和主委外,一直留校任教。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受访表示,蔡英文当局如今启用陈明通、吴钊燮(新任外事部门负责人)等人,前者素来以强硬言论著称,外界对后者印象也非温和,两岸关系的麻烦恐怕会增多,更显示下一阶段蔡当局在两岸关系和对外领域将转采“进攻性”态势。

“蔡英文无计可施之余,陈明通恐怕是她突然想起来的一招棋。”台湾《联合报》评论道。

《联合报》指出,陈明通有其认知的盲区,去年十九大后,陈明通评析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认为蔡当局试图摆脱在“抗衡”和“扈从”之间做选择,而改以维持两岸“纳许动态均衡”作为战略目标,如今看来,“纳许均衡”只是片面的幻想。

所谓“均衡论”,是指陈明通去年10月31日的一番言论。他在民进党“立委”主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声称,两岸基本上是美、中国大陆、台三边的战略三角关系,经过60年来非合作、多层次的互动,得到所谓的“均衡”。“在这之下,对台湾而言,能得到的是不接受大陆的统治,台湾海峡没有战争;对大陆而言,能得到的是台湾不追求法理“台独”,世界不挑战一个中国的说法”。

在当时的发言中,陈明通还妄称台湾社会对九二共识”有争议,“造成的只是相互伤害”。他试图台湾“守住过60年来追求到的均衡”。

台湾《联合报》今天的评论深刻指出,北京当局深知两岸实力的消长,时间站在大陆一方,蔡英文将在时间的推移下,陷入自缚茧中的绝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新伟
台湾 陆委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