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总统卢拉宣布服刑,重返政坛或许无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8 11:11

据今日俄罗斯(RT)当地时间4月7日报道,尽管在支持者的保护下与警方对峙了24小时,但巴西前总统卢拉最终还是向警方“投降”,宣布履行巴西法院对他的逮捕令,并接受长达12年零1个月的有期徒刑。

当地时间4月7日,卢拉离开工会大楼。图自今日俄罗斯(RT)

稍早前,卢拉在圣保罗发表了长达55分钟的公开演讲,该演讲进行了电视直播。

他在演讲中表示,已经做好准备,服从法律,并接受他的刑期。他说:“我没有犯罪。我没有躲起来。我会去当面告诉他们,我并不害怕他们,我将证明自己的清白。”

虽然宣布履行逮捕令,但卢拉坚称他是无辜的,“警察和调查人员撒谎了,检察官撒谎了!”卢拉称不会原谅他们,因为他们让整个巴西社会觉得卢拉是个贼。

图自卢拉推特

支持者们对卢拉的最终决定难掩失望。他们此前不断高呼着“释放卢拉”的口号,还把卢拉扛在肩上走进工会大楼。

卢拉表示:“我在监狱里呆的时间越长,更多‘卢拉’就会诞生在这个国家。”

几个小时后,卢拉走出了工会大楼,向警察“投降”。因腐败和洗钱等罪名,他将被带往西南部城市库里蒂巴(Curitiba)服刑。

依照巴西选举法,候选人遭定罪后,8年内不得竞选公职。巴西媒体此前分析称,卢拉入狱基本已成定局,重返政坛或许无望

值得注意的是,卢拉不仅是今年巴西总统选举的热门竞选人,还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工人出身的总统。此外,他是巴西历史上第40任总统,第二位通过直接选举获得连任的总统。卸任时,卢拉的支持率高达87%。

巴西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今年1月民调显示,如果卢拉参选,他将在第一轮投票中赢得34%至37%的选票,领先其他候选人;如果卢拉不参选,他所属劳工党其他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将仅为个位数。

2003年至2010年卢拉任职期间,巴西经济高速发展。在他任上,巴西2000多万人摆脱了贫穷进入中产阶层。庞大的中产阶层带来了从汽车到房产的巨大消费能力,巴西国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与繁荣。

另外,中国等国家对于巴西铁矿石、石油、大豆和肉类的庞大需求,也为巴西积累了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也让巴西进入“金砖五国”之列。

但自2015年开始,卢拉便陷入腐败丑闻:

2016年3月4日,因涉嫌受贿,卢拉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9月14日,巴西检察官正式对其提起腐败和洗钱指控。

2017年7月12日,卢拉被判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9年零6个月;

2018年1月24日,巴西联邦地区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定的罪名,并将卢拉的兴起增加至12年零1个月;3月26日,位于巴西阿雷格里港的联邦第四地区法院驳回卢拉针对其二审判决的上诉,维持原判;

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巴西联邦最高法院11名大法官就卢拉个人身份保护令请求进行投票,最终以6比5的投票结果,驳回申请。同日,巴西法院签发针对卢拉的逮捕令。

一些民意调查机构分析,一旦卢拉无法参加定于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他的选票将分流给戈梅斯(民主工党)和曾两度参选总统的前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社会党)。

责任编辑:尹哲
巴西 卢拉 总统选举 洗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