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拒绝服兵役 不做这项工作也要挨罚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道”

2018-04-10 10:04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道”(ID:upolitics)9日报道,除了日益凸显的征兵难问题,记者发现征召任务完成后的退兵问题,同样让征兵部门头疼。

这些天不断曝光的多条新闻让人注意到,适龄青年中屡屡出现拒服兵役当“逃兵”的现象。相比以往低调处理,这些年“逃兵”们都被高调处罚。

不过,数万罚款,限制升学、就业等措施也引来了外界“处罚过重”的质疑。但实际上,和许多国家相比,中国现行兵役制度下的处罚力度已经很宽容。

当“逃兵”的成本

又是一年征兵季。

可在这个当口儿,最近的几条“逃兵”消息显得格外刺耳,最新的案例来自福建宁德市。

日前,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对2017年4名拒服兵役人员的处罚通告透露,林某炜等四名男子2017年9月自愿参军到部队服役,到部队后4人思想消极、怕苦怕累,不愿接受部队纪律约束,以不适应部队生活等理由,多次向部队提出申请不愿在部队服役。经所在部队明确指出拒服兵役严重危害及应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后,4人思想毫无转变,始终拒绝留队服役,最后被做退兵处理。

上述4人的行为被认为违反了我国《兵役法》和《福建省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最终被做如下处罚:

1.处罚款人民币五万元整;

2.三年内不得录(聘)用为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工;

3.三年内公安机关不得为其办理出国出境手续,户籍信息系统“兵役状况”栏注明“拒服兵役”;

4.三年内教育部门不得为其办理升学手续。

处罚“逃兵”不再“静悄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以来宁德市已有8人因拒服兵役被重罚。处罚措施中的罚款数额虽有不同,但政知道(ID:upolitics)注意到,8人的户籍中将都被备注“拒服兵役”这一并不光彩的标签,跟随一生。

其实,上述处罚措施并不鲜见,甚至不是最严厉。今年元旦过后,福建省泉州市政府通报了对3名拒服兵役青年的处罚措施,而这被军网称为“逃兵最重罚单”。除了罚款、限制就业等措施,当年的高校新生李某还被取消了学籍保留资格。

开具“最重罚单”后,有媒体猜测军改后加重了拒服兵役者的处罚措施。但是政知君注意到,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对此回应表示,对极个别公民拒服兵役的处罚,从来都是依法合规的。

可以想见,类似拒服兵役的案例每一轮招收新兵都会出现。但如果检索相关信息会发现,2013年以前的通报处罚并不多见。

对地方而言,拒服兵役者超过一定比例会直接影响“双拥模范城”评选;对部队来说,退兵难免会背上教育管理不力的包袱。由于上述原因,军报2014年曾刊文指出,1984年《兵役法》颁布以来,多数类似事件处理起来“静悄悄”。

2014年来,地方多起通报拒服兵役案例也得到了军报点赞:“跳出惯性思维,公开处理拒服兵役事件的勇气值得点赞。”同时文章分析认为,依法公开处理拒服兵役者也是对全民的一次教育: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神圣义务。

处罚措施有法可依

看到种种处罚措施后,有的读者或许会产生疑问:既然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那么为何不依法强制上述青年留在部队履行义务,反而费尽周折退兵?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建田接受军报采访时曾解释认为,服兵役属于高度人身专属权的义务,直接关系到部队的安全与稳定,不宜简单通过肢体强制、武力压服等手段来保证履行,在此情况下,对拒服兵役违法行为采取相应的其他惩治性处罚措施是完全必要的。

简单理解,强制拒服兵役者服役,影响部队安全稳定和战斗力,不如让其承担其他处罚措施。那么,处罚措施有何根据?前文提及多次的《兵役法》中有着明确规定:

“现役军人有前款行为(以逃避服兵役为目的,拒绝履行职责或者逃离部队)被军队除名、开除军籍或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

除了《兵役法》全国各省(区、市)结合本地区实际,也相继制定了一批地方性兵役法规和规章。其中行政处罚主要包括不办理营业执照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在一定期限内不准招工、招干、招生,不得参加高考,减扣工资和资金,禁止外出打工,罚款、行政拘留等。

国外更严厉

罚款、贴标签、不得升学等措施,听起来似乎不近人情,外界也有声音认为处罚措施过重。但实际上,对于拒服兵役者的处罚,我国的措施已经算轻的了。资料显示,美、俄、德等国家均有拒服兵役者入刑的案例。

在俄罗斯,应征公民无正当理由拒服兵役或者逃兵役的,要承担法律责任,2009年曾有800人因逃兵役被判刑;

美国虽然实行募兵制,但是动员法规规定年满18周岁者生日后30天内必须到兵役机关登记,否则将被处以5万美元罚款且不得担任公职、无法享受各种社会福利与保障;

德国刑法典规定,以自伤方式逃避兵役义务的,将被处以3个月以上5年以下自由刑。

除了上述国家,韩国对于服兵役的重视更是众人皆知。该国法律规定,20-30岁男性公民必须服役,有违者将面临1到3年监禁。众多粉丝熟知、活跃在银幕上的韩国花美男,即便正当红,也同样不可以摆脱兵役。甚至有统计数据认为,全球9成因拒服兵役入狱者均来自韩国。

不参军也要进行兵役登记

反观我国对于拒服兵役者相对宽容,有媒体认为这和目前还算充盈的兵源有关。

虽然我国宪法明确指出,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但政知道(ID:upolitics)查阅《兵役法》得知,目前我国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

简单理解即为,虽然依法服役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要进入一线部队服役。但当国家根据国防需求征召到符合条件的公民服役时,该公民便应依法履行服兵役义务。同时,类似于高校生军训等措施也被视为履行服役义务的一种形式,这也是为何我们并非每个人都当过兵的原因。当然,世界上也有一些国家和地方实行全民兵役制,特别是人口比较少的,如韩国、以色列、台湾地区等等,这些国家或地区明文规定适龄男公民必须服兵役。

虽然并非每个人都需要入伍,但是政知君需要提醒读者,进行兵役登记是每个符合条件的公民都要做的。根据相关规定,兵役登记,是对符合服兵役年龄的公民进行的注册管理,目的是掌握适龄公民数质量及分布情况。也就是说,进行兵役登记,并非意味着报名入伍,只是一个兵源情况反馈。而最近几年的报道显示,逃避兵役登记者,同样将被处罚。

责任编辑:张晨静
服兵役 兵役法 中国 征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