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多米尼加“断交”后,台当局:与梵蒂冈、海地关系还算稳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1 14: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时值五一佳节之际,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加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与台湾当局“断交”。据台湾“中央社”5月1日报道称,面对岛内汹汹之口,台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于当天上午匆匆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声称多米尼加“断交”一事早被蔡英文发现,而其他“邦交国”,包括梵蒂冈和海地关系还算稳定。

5月1日上午,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吴钊燮在临时记者会上表示,大陆既去年6月“挖走”巴拿马后,再度以“巨额金援”诱惑多米尼加。大陆与多米尼加自5月1日建交,台湾当局也即日起终止“外交关系”和双边合作计划,撤走“大使馆”。

在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大陆在中南美洲的势力越来越大,其他“邦交国”是否受到影响?吴钊燮说,对于其他愿意维持“邦交”的国家,若有议题想跟台当局谈,当局很乐意。目前除了多米尼加之外,与其他“邦交国”的关系还算稳定。

2010年海地发生里氏7.0级大地震,造成包括8名中国维和警察在内的31万人死亡。中国国际救援队连夜出发,奔赴这个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进行救援

有记者又问:多米尼加与海地去年都曾传出“邦交危机”,台当局是否调整“外交”政策?吴钊燮说,中南美洲是“友邦”最多的区域,也是“外交部”花最多心血巩固外交的地区。当局会以“领导人,政府间,人民间”的关系来维持“邦交”,通过是既能帮助人民的方式来维系关系,让人民感受到台湾在帮助他们,不会和大陆一样进行金钱外交。

2017年8月23日至9月8日,台湾捐赠多米尼加包括2架UH-1H直升机、100具发动机与90辆悍马车,皆为“国军”退役的老旧装备。

吴钊燮也说,目前海地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正在台湾访问,安排海地总统来访事宜,由此可见“不觉得跟海地之间的‘邦交’有问题。”

至于跟梵蒂冈的“邦交”,吴钊燮也信心满满,认为“短期内不会有危机”。台当局跟梵蒂冈保持密切联系,也有其他国家对这个事情表达高度关心。

吴钊燮表示,通过台当局消息渠道得知,目前大陆与梵蒂冈的教务协议协商还在进行当中,教务协议不涉及政治,即使中梵签约,也不会立即威胁“邦交”。

那么,口口声声“巨额金援”,大陆到底援助了多米尼加多少?吴钊燮表示不方便透露,但“数字是一个天文数字”,是台湾无法承诺的,台湾绝对不会进行“金钱外交”。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2016年,蔡英文窜访巴拉圭时确实声称“传统定义的‘金钱外交’早已结束。”不过到了2017年九月份,蔡英文又推出“外经贸新战略”,决建立“策略性融资机制”,初期匡列千亿台币(三十五亿美元)专案融资资金,和“邦交国”及“新南向”国家进行公共工程合作。

蔡英文说,要调整过去对“邦交国”的援助方式,结合民间商业机制,和邦交国及新南向国家进行“公共工程合作”,由指定金融机构提供优惠策略性贷款,并由政府补贴利差。原来台当局的“结束金钱外交”,就是不再由台当局直接掏钱,而是通过政府补贴,“鼓励”金融机构去撒币而已。

1941年4月9日中华民国政府与多米尼加建交,台当局因此也将“外交关系”追溯到那个时候。在失去这个“老朋友”之后,台湾的“邦交国”还剩下19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台湾 台湾政治 断交 中国拉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