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我参加了“25年来最坦率”讨论,中国精英怎样看世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3 16:24

【文/观察者网 王慧】在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清华大学举办了“中国与世界思想对话会”。全球的思想领袖及中方各界嘉宾汇聚一堂,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所蕴含的丰富思想内涵进行研讨。

据《金融时报》1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兼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参与了这次对话会。他会后撰文称,此次会议是25年来在中国参加过得最坦率的讨论,文中总结了中国与会者的7个观点。

马丁•沃尔夫(左一) 图自清华大学网站 石加东 摄

1.中国需要强有力的中央统治

这一观点建立在中国在很多重要的方面都表现出“一个分化社会”状态的基础之上。

一位与会者甚至提出,中国有5亿人拥护邓小平的改革,有9亿人认同毛泽东的世界观。

另一位与会者指出,中央政府在各级政府的总支出中占比仅为11%,公务员只占总人口的4%。

其他人则强调了中国仍是一个面临巨大挑战的发展中国家。

最终,与会者们得出的结论是,拥有90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团结不可或缺。

《金融时报》副主编兼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

2.西方模式已经名誉扫地

中国已经建立起了一个一党控制下的高学历技术官僚精英管理的国家体系,这是中国古老帝制的现代形式。

曾经对中国精英阶层产生过吸引力的西方民主和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如今大势已去。

他们强调了西方国家在投资本国实物资产或人力资产上的失败,许多西方国家当选领导人素质不高,且国家经济不稳定。

一位与会者补充说,“苏联垮台后创造的民主国家90%现在都失败了”。不能去冒这个险。

所有这些都增加了中国对其独特模式的信心。

金融时报 图

3.中国不想统治世界

这一观点在会上被反复强调。无论如何,中国没有想好要怎么做。

但是,正如一名高层政策制定者所坚称的,就中美关系而言,“我们必须合作应对共同的问题。”

在与会者看来,中国现在有太多内部问题,无力支撑这样的“野心”。

4.中国正在遭受美国的攻击

一位与会者表示:“美国已经向中国射出四箭:南海、台湾、达赖喇嘛、贸易”。

这些之后是一系列系统性攻击,许多人预计状况会变得更糟。

而这并不是因为中国做了什么,而是因为美国现在将中国视为对其经济和军事霸权的威胁。

5.美国在贸易谈判中的目标“令人费解”

曾参与过中美贸易谈判的人士表示,对美国接下来想要干什么感到困惑。

特朗普的目标到底是达成协议,还是要挑起冲突?

官员们表示,他们理解并接受美国对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求的合理性(及其对中国的重要性)。

一位官员提出,中国有意让《中国制造2025》成为“世界共赢”项目。

但是,中国的技术升级没有商量余地。

此外,如果美国对战略敏感商品实施严格管制,同时缺乏具有竞争力的运输煤或石油的基础设施,又怎能期望中国降低对美贸易的不平衡?

金融时报 图

6.中国将挺过这些攻击

中国与会者们相信中国能够经受住即将到来的考验。有人指出中国已经是一个工业大国,其制造业规模几乎相当于美国、日本和德国制造业的总和。

中国有数量庞大的高技能人员,中国经济对贸易的依赖度也低于过去,现在的美国企业也高度参与并依赖于中国经济。

其他人强调,中国人很可能比美国人更能吃苦,而且他们对美国强权的威胁具有高度抵抗力。

金融时报 图

虽然中国不能挑战美国在全球的军事优势,但在西太平洋,这种格局已有所改变。

长期来看,中国将发展起一支“一流”的军队。

7.今年将是充满考验的一年

长期来看,中美两国的关系将是复杂而紧张的。

但是,一位与会者表示:“这将是充满考验的一年。如果一切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一年会很好;如果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就会地动山摇”。

中美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合作取得进展可能是前者的先兆,贸易摩擦则是后者的预兆。中美最终的方向选择可能会重塑我们的世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中国精英 清华大学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