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公布联邦政府机构改革方案 能否付诸实践尚未可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2 11:44

【文/观察者网 尹哲】特朗普不仅对外摆出咄咄逼人的架势,还将“火”烧向了美国联邦政府机构。

据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21日,白宫公布美国联邦政府部门机构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教育部将与劳工部合并,新组建经济增长局,多个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被整合。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美国总统首次提议机构改革,但特朗普的“前任们”都失败了。

有媒体分析,从提出建议的时机看,特朗普政府存在转移公众对边境非法移民儿童问题注意力之嫌。不过,此项提议的背后也可以看出他致力于重塑美国制造业的目标。

转移非法移民注意力?重塑美国制造业?

其中,将现有的教育部和劳工部合并成一个政府机构是方案的主要内容。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表示,本次机构改革并不旨在缩减预算或缩小规模,最主要的目标是让联邦政府更加高效和现代化。

教育部是现有美国联邦内阁级别部门中人员规模最小的一个,员工数量大约3900人,每年预算约680亿美元,其职能包括联邦学生贷款、分配K-12教育经费和执行公校大学的联邦民事法律等。

劳工部的规模在15000人左右,拥有130亿元预算,它的职能范围要广许多,包括培训劳工、执行最低工资法律、统计劳工数据,保障劳工安全健康等。

根据提议,教育部和劳工部合并后将成立一个新的部门——教育和劳动力部(Departmentof Education and the Workforce)。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指出,合并教育部与劳工部将“使联邦政府以协调一致的方式解决美国学生和工作人员的教育与技能需求,消除重复劳动。”

特朗普与教育部长Besty DeVos。图源:路透社

由特朗普提名的教育部长贝特西·德沃斯(Besty DeVos)也一直认同她领导的部门没有存在的必要。

这位上任后一直被批评声笼罩的部长当天发表声明,支持特朗普政府的改革计划,称该提议能使得联邦政府能更全面地满足美国学生、劳工和学校的需求。

事实上,在教育部内部的一些改革进程已经展开,包括负责小学、初中教育的办公室进行大幅度调整。另外,特朗普已经提议将教育部经费削减5%,并计划取消包括教师培训和课后学习等一系列项目。

1979年,美国总统吉米·卡特设立教育部,第二年,该部门开始运转。

但是,教育部一直不受共和党待见。从里根总统执政起,共和党人已经两次尝试取消教育部,但均未获得国会通过。

多家美媒认为,鉴于此次这份132页的机构改革方案中的多项内容需要国会批准,白宫与国会或将在这一问题上进行多轮艰苦谈判。因此,该方案能在多大程度上付诸实施仍是未知数。

另据美国中文网21日报道,一些教育界人士并不看好这一改革。

他们认为,这样大规模的改革本身将产生高额的的官僚成本,过程看上去更像是把原来的躺椅重新拆了再组装一遍,而不是把重点放在简化服务和提高效率。

从提出建议的时机看,特朗普政府也有转移公众对边境非法移民儿童问题注意力之嫌

换一个角度看,现有的美国教育体系已经无法培养出足量能满足产业需求的劳动力,这一情况在未来可能会愈加严重,并危急美国在相关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因此,合并的背后透露出特朗普致力于重塑美国制造业的目标

上述报道称,将上述部门合并可以实现把培训劳动技能的职责归在一个部门的目标,也是对产业劳工不足的一个战略层面的解答。

有可能会在国会遇冷

除了上述合并计划,方案还包括将卫生与公共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更名为卫生与公共福利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Public Welfare)。

特朗普认为,改名后能更好地体现出该部门的本质。

原来由农业部管理的食品补助项目(SNAP),即公众熟悉的“粮食券”计划,也将被移交卫生与公共福利部管理。

据彭博社报道,此举有可能会在国会遇冷

另外,特朗普政府还提议商务部协调相关资源组建“经济增长局”,负责在全国范围内促进经济增长等。

白宫在一项声明中表示,特朗普非常重视联邦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使其更加高效、负责,回应美国人民的需求。“该方案将成为美国在21世纪构建更高效政府的重要基础”。

事实上,早在2015年竞选时,特朗普便表示,如果他当选,将考虑取消教育部。上台后,他便宣布了重整美国政府的计划。

2017年3月,特朗普颁布了名为《整顿行政部门的综合计划》的行政命令,要求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报告“某些部门的全部职能或者部分职能是多余的”。

另外,在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的预算计划提出用美国产的食品做的“丰收箱”代替现有的粮食券的提议被国会驳回。

彭博社认为,很少有议员对减除或改革政府部门有兴趣。

纵观历史,美国总统试图改革政府部门的尝试也鲜有成功案例。

除上述提到的里根总统等以外,作为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在任上也一直希望能够合并多个负责贸易职能的政府部门,但始终未获成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尹哲
特朗普 联邦政府 机构改革 美国教育 劳工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