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的声音

来源:光明网

2018-06-27 14:10

“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中曾这样指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非洲国家风雨同舟、相互支持。坦赞铁路、非盟会议中心等是中非友谊的丰碑,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非洲国家为中国汶川、玉树地震灾区踊跃捐款,鲜活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

距离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越来越近,中非之间的一系列交流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第三届中非青年大联欢、中非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成效与经验研讨会等活动接踵而至。6月26日,为进一步配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一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扩大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媒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60名政府部门、媒体机构代表齐聚北京,围绕“中非媒体政策”“中非媒体话语权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会议达成的《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关于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共同宣言》为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供了媒体合作的不竭动力。

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布拉柴维尔沿河大道斜拉桥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于2015年9月合龙。新华社发

深化媒体合作 助推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习近平主席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已经走过6个年头。6年来,中非同行发挥媒体特殊优势,围绕深化中非人文合作密切配合、积极作为,在行业政策沟通、传播能力建设和事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惠及各方的丰硕成果。特别是我们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媒体领域各项任务,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为促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在致辞中指出。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为媒体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建立高效便捷的新闻交换渠道,中非之间实现了新闻资源同步共享。

与老牌国际媒体不同,相似发展经历和发展问题,使得中国媒体以独特的视角向世界客观公正地报道非洲。乌干达国家电视台台长大卫·温斯坦·阿加对记者表示,西方媒体在非洲报道中总是在报道饥饿、疾病、贫穷,这不是真实的非洲。我们需要学习中国媒体在新闻报道领域的经验,积极向世界展示非洲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疾病防治等方面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非洲代表在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上认真聆听。李曾骙摄/光明图片

莱索托通信及科技大臣泰塞莱·马塞里巴内认为,媒体在每个国家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团结、帮助和建构国家认同,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次论坛提供了与中国媒体进行交流合作的机会,相信来自非洲的媒体精英们能够从本次论坛中获益,并最终为非洲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中非在媒体领域的深层次合作,正为构筑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渠道与内容并举 中非民众心连心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为非洲一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即“万村通”项目。作为中国政府委托的“万村通”项目实施方,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庞新星对记者介绍说,“万村通”项目计划推进顺利,计划年内全部完工。该项目将为每个村落免费配备两套太阳能投影电视系统、1套数字电视机系统,并为20户家庭免费安装数字电视机顶盒,到今年年底,25个非洲国家的共计10112个村落将接通卫星电视信号,为广大非洲农村地区打开了解世界的窗口,并推动非洲广播电视数字化发展进程。

非洲目前正在进行的数字信号建设也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支持。“没有中国的技术支持,我们难以实现85%数字信号转换的目标,赞比亚到2019年年底将实现数字信号全国覆盖,这对我们的国民来说至关重要,获取信息是现代公民的一项重要权益,而中非媒体合作在这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赞比亚信息与广播部长多拉·西利亚对记者这样表示。

非洲广播联盟首席执行官格雷瓜尔·贾卡表示,非洲电视广播信号的数字化改革给非洲带来了巨大的机会。这个机会潜力巨大,是非洲视听领域最大的变化。在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都引起了巨大的影响。

除了渠道的基础设施建设,中非广播电视内容的交流合作也将普通中非民众的生活呈现在了同一个荧屏上。中国优秀影视剧在非洲40个国家主流电视台播出,向非洲各国民众展现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被译配成斯瓦西里语、英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豪萨语、阿拉伯语等多语种,现在许多非洲民众都喜欢用剧中女主角的名字“毛豆豆”亲切地代称中国年轻女性。

南非电影《斑马总动员》在中国电影院线上映,毛里塔尼亚电影《廷巴克图》登陆香港国际电影节。中非合拍纪录片《我从非洲来》讲述普通人追求梦想的故事,拉近了中非人民的心理距离。

责任编辑:黄涛
中非合作 中非关系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